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今年空调总体价格或上涨 3至5级能效将彻底淘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3-04-02 08:30:25
分享:

  4月,空调行业进入备货期。由于空调能效新标准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3至5级能效空调将彻底淘汰,和往年不同,企业今年将面临清库存的问题。数据显示,2月空调库存水平为700万台,同比下降了32%。有分析认为,业内企业对能效标准的升级早有准备,早在去年行业清库存工作就全面铺开。目前来看,空调行业的库存并不高,而在变频技术成为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今年的空调市场的总体价格或有上涨。

  家电下乡政策退出,空调行业所受冲击最小。业内人士表示,行业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产品升级和三四级市场需求拉动,预计今年空调市场仍以稳增长和产品结构优化为主旋律。其中,变频空调的销售占比不断提升,预计2013年国内变频空调销量有望达到3400万台,同比增长240%。

  渤海证券分析师贾丽杰认为,城镇化的加快将使得空调成为继彩电、冰箱和洗衣机之后在三四级市场发展最快的品类。从历年的出货数据来看,每年的3-6月是空调出货的旺季,去年基数较低,空调销售量回暖趋势确定。同时,变频空调升级、高附加值多功能的产品使得产品均价上涨。有鉴于此,看好二季度空调行业的表现,预计二季度空调出货量的同比增速将达10%-15%。

关键词:空调,价格上涨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