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河南民房坍塌陷15米深水坑 83岁老人遇难[图]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2013-04-01 08:17:14
分享:

  民房塌陷成一个大水坑

  昨日(31日)13时35分许,许昌县苏桥镇武庄村5组,王德欣家院内发生地面塌陷,造成4间平房陷入一个深达15米的大水坑中,83岁的王德欣在事故中遇难。

  坍塌声让人吓得腿发软

  17时许,大河报记者闻讯赶到现场,远远看到村子的西南隅拉起了警戒线。从该胡同往南约30米远,可以看到一些残墙,倒塌在胡同内。村民们介绍,这是王德欣家倒塌的残墙。

  18时20分,记者从南侧胡同来到王德欣家。院落中,是一个宽约12米,长约18米的大水坑。浑浊的水面上漂浮着一些木板等残片。

  “扑通”!就在这时,残留的东山墙开始部分坍塌,墙体砸进深水中,发出巨大的响声,震得脚下的大地在颤抖。

  “赶快离开!”身边的警官发出了严厉警告。记者一行人小跑离开时,一名记者朋友说,“吓死人了,我的腿都软了。”

  几十分钟后房子没影了

  “咋也想不到有恁快,几十分钟房子就没了。”杜娥芝,是王德欣的儿媳,谈起坍塌事件,她后怕不已。当天中午,她在附近上班,王德欣的女儿来到家中,给老人做饭。午饭后王德欣的女儿离开,不久就发生了坍塌事故。

  杜娥芝说,13时35分许,邻居马女士听到她家有很大的响声,于是就上到房顶平台上,看见她家院内的地塌陷,于是就打电话通知了她。10多分钟后,她回来看到院内的地面已经塌出了一个大水坑,老公公也不见了踪影。房子是一年前盖的,4间平房,地基挖有一人深,还灌注了圈梁。杜娥芝说,现在啥也没了。

  村民说塌陷和铁矿有关

  好端端的地面咋就塌陷出这么大的坑?村民们将怀疑的目标,定在了村西的铁矿。

  村民们介绍,2007年12月31日,村西头的许昌铁矿剪彩,最近几年他们经常听到地下的放炮声。“就像有人拿砖头往墙上砸一样的响声。”一名70多岁的老人说,刚开始还以为有人恶作剧,后来才知道是地下矿井里放炮崩矿石。

  一位抱着小孩的女村民说,地下放炮的时间不固定,白天噪音大,夜里听得清楚些,往往把窗户震得嗡嗡响。

  村民们纷纷说,村里至少有10多户的房屋,出现了裂痕。

  42户居民被紧急疏散

  19时15分,苏桥镇镇长姜银海接受记者集中采访时说,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是否和铁矿开采有关,目前还不好定,因为没有看到铁矿方提供的图纸。

  事故发生后,许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组织公安、民政等部门,成立了安全警戒组、后勤保障组等。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立即对周围一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了断水断电。

  为确保周围村民人身安全,政府将42户居民100多人进行了疏散。姜银海说,这些村民有临时投靠亲友的,其余村民全部安排在许昌铁矿临时吃住。

  前来抢险的消防人员说,据测量,塌陷水坑内的水深大约15米,而且水坑内还有活水,给营救王德欣老人带来了困难。

  发稿前,记者从许昌警方处获悉,王德欣老人的遗体已被打捞出来。

关键词:塌陷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