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四川肖家湾矿难调查报告出炉 共致48人死亡(图)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03-28 07:56:38
分享:

  本报对矿难的部分报道。

 

  昨天(27日),记者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获悉,《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正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肖家湾煤矿“8·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国务院批复结案并发布。调查报告认定该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部分责任人员被逮捕、部分官员因监管不力被撤职。

  事故性质

  系特别重大责任事故

  2012年8月29日17时38分,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正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肖家湾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8人死亡、5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80万元。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并报经国务院批准,9月1日成立了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为组长,组成的国务院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正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肖家湾煤矿“8·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聘请有关专家参与事故调查,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工作。

  事故调查组综合分析事故抢险救援报告、遇难人员尸检报告,并聘请专家成立专家组对事故原因进行技术分析鉴定,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肖家湾煤矿“8·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

  直接原因

  瓦斯积聚到爆炸浓度

  事故调查报告中指出肖家湾煤矿事故的直接原因。肖家湾煤矿非法违法开采区域的10号煤层提升下山采掘作业点和+1220米平巷下部8号、9号煤层部分采掘作业点无风微风作业,瓦斯积聚达到爆炸浓度;10号煤层提升下山采掘作业点提升绞车信号装置失爆,操作时产生电火花引爆瓦斯;在爆炸冲击波高温作用下,+1220米平巷下部8号和9号煤层部分采掘作业点积聚的瓦斯发生二次爆炸,造成事故扩大。

  间接原因

  非法开采井下如迷宫

  事故调查组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肖家湾煤矿为了隐瞒非法违法开采区域的情况,逃避政府及有关部门检查,采取伪造报表、记录等原始资料和在井下巷道打密闭的方式对付检查。该矿非法违法开采区域的巷道实际情况,仅由测量人员和正金公司总经理掌握,没有绘制图纸。

  在有关部门检查前,如果预先接到通知,就安排各采煤队提前对所采区域共9处巷道进行密闭;如果面临突然检查,就利用检查人员在地面看图纸资料和做下井准备的间隙,由矿长或副矿长通知各采煤队,分别对所采区域的巷道进行突击密闭。报告指出,该矿没有一张能反映井下真实情况的图纸,如“迷宫”般地乱采滥挖,冒险蛮干,隐瞒非法违法生产真相,蓄意逃避监管。

  公职人员渎职受贿

  除该煤矿存在的非法违法组织生产以外,事故调查报告还指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工作流于形式、监督检查不力,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村煤矿存在的非法采矿问题失职,公安机关、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煤矿安全检查机构都存在失察及工作不力的情况。

  事故调查组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街道办事处有关公职人员涉嫌渎职、收受贿赂等问题的线索,已责成地方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四川省、攀枝花市纪委已分别牵头成立了专案组深入调查。

  处理

   31人已被捕33人或处分

  调查报告中指出,攀枝花市正金公司实际控制人兰明才,因已于2012年8月31日在家中跳楼自杀身亡,不再追究其责任。司法机关已对攀枝花市正金公司法定代表人谷正华、攀枝花市正金公司总经理郑长江、攀枝花市正金公司工程师李洪友、攀枝花市正金公司肖家湾煤矿矿长郑长海等31人采取措施,执行逮捕。

  报告建议对攀枝花市副市长刘建明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对另32人给予党纪、行政处分,并责成四川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调查报告还指出,依法由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对肖家湾煤矿处以罚款500万元,并对肖家湾煤矿矿长郑长海处以上一年年收入80%的罚款。

  据调查,肖家湾煤矿在有关部门批复的开采区域外组织生产,且存在超层越界行为,2011年以来共非法违法生产煤炭21.14万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四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八十条等规定,责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没收肖家湾煤矿非法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责成四川省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及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依法吊销肖家湾煤矿有关证照,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依法对肖家湾煤矿实施关闭。

  作者:韩旭

关键词:矿难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