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台湾地震南京震感强烈 专家:与地质特点有关

来源: 中国江苏网  
2013-03-27 14:30:53
分享:

  今天上午10:03分,台湾发生规模6.1级深度15.4公里的地震,震央在位于南投县仁爱乡,但远在近1000公里以外的江苏南京河西地区居然也有强烈震感,一些高层写字楼的工作人员受到晃动惊吓纷纷从楼里跑了出来。江苏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振亚解释说,之所以震中这么远,还有这么强的震感,主要与河西一带的地质特点有关。

  “一般来讲,在河漫滩覆盖层较厚的地方,对较长的地震波会比较敏感,特别是在高层建筑上,地震波带来的震感会有放大作用。”张振亚说,“而河西一带的特点恰好是河漫滩覆盖较厚,地质较为松软,所以有强烈震感的地方主要集中在这一带。”

  南京市地震局应急处副处长赵兵说,由于南京距离台湾南投近1000公里,这场地震的地震波以每秒钟8公里的速度快速传递着,几分钟之后,南京地震局监测中心就收到了地震波。针赵兵表示很正常,“地震的长周期波可以跑得很远,高层对长周期波有放大效应,如果人在静止的高层上,很容易感觉到。河西地区地基相对松软,高层居民更容易感觉到。”

  张振亚告诉记者,在以往远处发生较大地震的时候,南京也有过类似震感,比如2008年汶川地震和1999年台湾南投发生的7.6级地震,当时南京也同样有较强的震感。

  这次地震的发生让一些南京市民又感觉到地下太不安全。对此,赵兵透露,南京地震台网的监测仪器非常灵敏,地底下哪怕是零点几级的无感地震,仪器也能轻易地捕捉到并把它们记录在案。根据记录的数据,今年以来,没有监测到南京地底下有任何震动,可以说非常平静。加上南京本身就不是地震发生的活跃地区,从目前的监测来看,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现象,所以,近期南京并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市民不用恐慌。

  据悉,在地震发生后,位于南京河西高10层的电信大厦有将近100多位员工因惊慌而跑出楼外。“就是感觉桌上的花草在动,”“站不太稳”“人也开始晃了,头一阵一阵发晕。”……在电信大厦楼下,因地震跑到楼下的人们七嘴八舌地说。

  在南京河西万达附近的一个楼高2o多层的高层居民小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有市民反应,自己家的顶灯在晃,“挺害怕的,大概持续了几十秒吧。”李先生告诉记者。但也有些住在较低楼层的市民表示,并没有感觉到地震。(记者王静)

关键词:台湾,地震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