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电动车设计时速拟提至26公里 超速将自动断电

来源: 北京晨报  
2013-03-27 07:57:53
分享:

  比步行快捷、比公交方便、比汽车灵活,拥有这些优势的电动自行车,遍布街头;然而电动自行车超速情况也越来越严重,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着实不少。全国自行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余世光昨天透露,已实施14年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在修订,新国标拟将电动自行车设计时速从20公里提高到26公里,并装备限速装置。

  在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国际铜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环保健康安全出行”电动自行车消费大家谈公益活动上,全国自行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余世光表示,目前正在对电动自行车执行国标《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进行修订,有望对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行为从技术上加以限制。

  《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从1999年开始实施,共有34项条款,“最高时速20公里”和制动、车架疲劳强度等三项要求是强制性要求,而重量等31项条款则是推荐性标准。“这是1999年的标准,现在标准的滞后、可操作性等都已经体现出来了,”余世光表示,消费者反映20公里的时速限制太慢,主要原因是城市距离变远、生活节奏加快和交通通过率低。

  余世光介绍说,正在修订的新国标拟将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设计时速提高到26公里,“这是根据调查和国外经验相结合而确定出来的。”他告诉记者,按照新国标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将无法拆卸电池进行改装,并装备限速装置,“速度一超过26公里,那么速度传感设备将自动报警,电动自行车就会自动断电。”此外,每辆车将在出厂时设置一个15位数的编码,如同汽车的发动机号一样,这个编码将是这辆车的“身份证”。他告诉记者,正在修订的新国标技术条款拟增加到54项,全部是强制性标准,安全性标准将大大提高。

  余世光还透露,全国自行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研究将新的电动自行车按整车重量40公斤、50公斤和55公斤分为智动型、助力型、全电动三类,设计时速拟均不超过26公里,以分别适应大城市、郊区城乡接合部、农村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记者调查

  路口: 眼看车把蹭上行人衣襟

  昨天下午两点半,记者在望京广顺北大街与望京北路交叉口的由南向北方向观察了15分钟,其间有7辆电动自行车通过。其中,5辆车行驶在自行车道上,其他两辆则直接驶上了机动车道。

  由于这个路口临近公交车站,不时有行人在自行车道上穿行,但电动自行车驶过时,基本没有减速举动,有时眼看着车把已经蹭上行人的衣襟。“有次我被一辆电动车剐了一下,胳膊撞得生疼,但是骑车的人根本没下车,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骑走了。”从路口经过的市民冯大爷家住利泽西园,他告诉记者,经常看到电动车跟行人的“小剐蹭”,“上了岁数腿脚不利索,一过路口生怕被电动车撞上。他们开得太快了。”

  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的电动自行车带来的危险隐患更大,闯红灯、突然并线,能让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司机吓一跳。陈先生每天开车,对电动自行车驶上机动车道直呼“可怕”,“明明旁边非机动车道那么宽,就是有许多电动车喜欢开在大马路上,有时候还是三五辆车并排骑着,一边骑一边在聊天,如果跟在后面,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还有时候,他们开得比我都快,看着就揪心。”

  商店: 改装也是一项“售后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速度是多数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时的一个衡量标准。尽管根据现行国标,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应不大于20公里、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但在利益驱使下,绝大多数商家都可以提供改装提速服务,最高时速甚至能达到100公里。

  昨天下午,记者在来广营一家电动自行车商店,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其中一款车的情况。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款车售价3050元,车速最高能达到40公里/小时,一般在35公里/小时左右。“要是嫌慢我们可以改装。”他主动表示,改装也是一项“售后服务”,现在很多客户买车时都要求适当提高速度,如果拒绝会影响销量。据介绍,提速的方式主要是增加电池容量。“只要增加一个电瓶,更换一个高功率的控制器,然后换个充电器就行。全下来差不多三四百块钱吧,能提到60公里以上。”

关键词:电动车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