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网曝兰州牛肉拉面使用“蓬灰”致癌 官方否认

来源: 兰州晨报  
2013-03-26 08:05:56
分享:

  声名在外的兰州牛肉拉面,可谓是“躺着也中枪”,近年来,在微博和一些论坛网站上,关于兰州牛肉面添加剂使用“蓬灰”可能致癌等言论时有流传,网友戏称此为“一个已传播多年的谣言不断死灰复燃”。3月25日,记者获悉,兰州市官方近日将蓬灰水、散装蓬灰、兰州拉面剂等食品添加剂送至甘肃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中心进行检验,检验报告显示,传统的蓬灰水及散装蓬灰,以及现在拉面剂均不存在金属超标和蓬灰致癌等问题,网络流言纯属谣传。

  事件始末

  谣言起于2006年的一则虚假报道

  记者就此采访了兰州牛肉面业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兰州牛肉面致癌这一谣言缘起于2006年,当时,某媒体播出了一期拉面剂可致癌的报道,该报道当时在某媒体所在地乃至全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事后,某媒体所在地和甘肃的卫生质检部门共同对报道中所言的拉面剂进行了全面检验,经检验,该拉面剂是安全无毒害的,对人体没有任何不良作用。随后,某媒体所在地政府出面辟谣,称报道失实,该媒体也发布了更正声明,并公开道歉。

  报道中涉及的拉面剂生产商兰州大学力司化工厂,还在2008年发布了一个郑重声明:拉面剂(蓬灰)是兰州大学研制的食品添加剂,经过甘肃省各级质检部门的严格论证和检验,并通过了国家卫生部的审核,是一种安全卫生的新一代的食品添加剂。

  然而,当时的官方辟谣和媒体公开道歉并没有彻底为这一谣言的传播画上句号,此后在国内的一些网络论坛上,还有时下正兴盛的微博上,这一谣言不断地被反复流传。

  官方辟谣

  不存在金属超标和蓬灰致癌等问题

  为制止谣言的散播,兰州市官方近日再次将蓬灰水、散装蓬灰、兰州拉面剂等食品添加剂送至甘肃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中心进行检验,检验报告显示,传统的蓬灰水及散装蓬灰作为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目前,兰州牛肉拉面所用的拉面剂作为蓬灰的替代品,也是安全的,不存在金属超标和蓬灰致癌等问题,民众可放心食用。

  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敬东介绍说,蓬灰是用一种在戈壁滩生长的蓬草燃烧后的灰烬,它含有少量的食盐、纯碱、碳酸钾、磷酸盐,经水煮沉淀澄清,取其清液拉面,能改善面团的柔软性,方便拉面师操作,便于拉出均匀的面条。数百年来,蓬灰水在西北地区民间被广泛用于和面制作面条。

  “但由于蓬灰产量少、成本较高等因素,逐渐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于是出现了一种蓬灰替代产品拉面剂,拉面剂含有食用碳酸钠,比传统蓬灰重金属含量更低,且克服了传统蓬灰生产过程容易破坏植被环境的缺点,作为一种安全卫生的新一代的食品添加剂被广泛采用,目前市场占有率约为90%以上。”许敬东介绍说。

  相关检测数据显示,无论是传统的蓬灰还是现在大量使用的兰州拉面剂,在金属元素的检测方面都是合格的,合乎国家食品安全的相关标准。

关键词:兰州拉面,蓬灰,致癌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