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型二维码墓碑内地渐推广 革新祭扫习俗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3-25 22:19:04
分享:

  用智能手机扫描一下可以看到逝者照片或视频,就能了解逝者的生平事迹,还可以对网页内容更新维护。当下,一种新型二维码墓碑逐渐推广开来,并引发关注。

  二维码墓碑创意引进以及研发人胡剑波2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技术提供更多有关逝者的信息,也让其生前的经历得到一种分享。”

  胡剑波是一名在福建省福清市打工的龙岩小伙子。2012年清明节,他回到老家扫墓时突然想到,虽每年都会给先辈扫墓,但除了知道墓地里躺着的是自己的先辈,其他一无所知。一代又一代的老人相继去世以后,“许多先辈的故事不会有后人记得,也不会有人再提起。”

  在网络上胡剑波偶然得知,在英国已经有一种二维码墓碑,很受大众欢迎。于是,2012年6月,胡剑波引入投资商在上海注册了默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开发以及推广二维码墓碑。

  通过该公司官方网站的“2d回忆网”,用户可以为逝者创建一个纪念园,对逝者生前事迹、照片、视频等信息进行编辑,并将纪念园的网址生成二维码。随即,通过激光技术将二维码雕刻在进口的合金钢材上,然后将钢材贴在逝者的墓碑上。

  截至目前,胡剑波所在公司已与上海、苏州、扬州以及福建省内龙岩、三明等地的殡仪公司合作推销二维码墓碑。据胡剑波透露,仅在福州,二维码墓碑已卖出去数百块。

  胡剑波认为,二维码墓碑是3G互联网以及云时代高速发展过程中祭扫习俗的一种革新,“二维码墓碑极具意义,利用这种技术,可以提供更多有关逝者的信息,让后人更好地缅怀逝者。”(龙敏)

关键词:二维码,墓碑,祭扫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