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首站走进河北农村

来源: 中新网  
2013-03-24 09:29:46
分享:

河北省气象局副局长张守保为村民发放气象科普材料。 谢盼 摄
小学生在认真阅读气象科普知识。 谢盼 摄

  面对从北京、石家庄等地走到家门口的气象专家,73岁的毕铁纯一边询问农业生产等气象方面的问题和疑惑,一边感慨“很实用”。

  在这个生活在狼牙山脚下的普通农家,孩子养的鸡有3000多只,毕铁纯自己种的果树也超过100棵。为防止恶劣天气变化对家禽和农作物造成伤害,看“天气预报”成了家里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多年从未间断,却从未如此近距离与气象专家接触。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由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协等有关单位联合开展的“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当日下午,气象专家走进首站——河北保定易县农村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展出了地基观测系统、气象卫星、虚拟翻书等流动科普设施展品,数百位村民现场参与并体验。许多村民紧紧围着气象专家,面对面咨询防灾避险、农业生产等气象方面的问题和疑惑。一旁宣传展板上,是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气象知识。

  毕铁纯说,去年保定多地遭受特大暴雨,损失严重。今天他了解到“居住的平房一旦发现室外积水可能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易县石家统村支部书记刘泳告诉记者,多年前一次冰雹让以果树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村民损失惨重,现在通过气象知识了解可能会出现冰雹时就发射防雹火箭弹,连年丰收让村民认识到科学的重要性,所以专家才会受到欢迎。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副主任陈云峰表示,此次活动重点选择比较偏远、信息不发达地区的农村、校园、社区,与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结合,力争3年内行程超万里。

  连日来,河北省气象局也通过专家走进网站直播室、学校等地与网友、学生面对面畅谈气候特点、应对气候变化及气象防灾减灾等情况。围绕世界气象日主题,23日省气象局敞开大门,让广大市民朋友近距离地接触气象、感受气象。

  据介绍,3月23至25日期间,河北省气象部门将配合“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活动,深入河北保定、邯郸部分村镇、社区、学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陈林 谢盼)

 

关键词:气象,河北,科普,活动 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