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印度“男多女少” 奇异婚俗找老婆

来源: 广州日报  
2013-03-22 08:32:14
分享:

  印度再爆出令人震惊的强奸案,瑞士女子在丈夫眼前被8人轮奸。强奸案已然让印度臭名昭著,为何印度强奸案频发?

  人口膨胀的印度有着严重的社会问题,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就是其中一个。“男多女少”让很多男子不能娶妻,这是致使强奸案发生的巨大潜在因素。数据显示,2011年,首都新德里的男女比列达到1000∶821,成了一系列恶性强奸案的根源。

  统计数据表明,男女比例失衡背后,印度存在广泛的选择性堕胎和杀婴现象。一方面,女人严重稀缺,许多光棍娶不到老婆;另一方面,根深蒂固的“嫁妆”习俗却是很多养女儿家庭的不可承受之重。失衡也已经波及印度社会的婚姻家庭模式,“童婚”“换婚”“群婚”“租婚”等丑陋现象死灰复燃,性犯罪形势日益严峻。(文字:萧白)

  印度男比女多4000万

  嫁妆成婚姻拦路虎

  根据统计结果,印度男性已经比女性多了整整4000万人,新生的男童又越来越多,未来的社会隐患可想而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此发出警告:印度如果不采取严厉措施解决问题,未来将面临难以意料的严重社会问题。

  本来,如此稀缺的印度女子应该是“世上珍品、百万宝贝”,男子要想娶到媳妇,必然要费尽心思,送上厚重的彩礼,妻子过门后更应百般珍爱。然而,事实正好相反。在印度,结婚时,女方反而给男方价值不菲的嫁妆,男方甚至理直气壮地向女方索要财物!如果没有嫁妆,或嫁妆达不到男方的要求,那么必定成为被耻笑、侮辱、虐待和欺凌的对象,甚至发展到被迫害致死的地步。

  2003年5月20日,印度北方一个小村中,22岁的女人巴比塔和她年仅一岁的女儿因嫁妆纠纷被夫家活活烧死。巴比塔婚后,夫家一直嫌她带来的嫁妆少。

  为此,父亲东拼西凑借了5万卢比给她,但男方并不满足,又要追加一辆三轮摩托车。可三轮摩托车的价格至少10万卢比,巴比塔家根本买不起。这种有关嫁妆的惨剧几乎每天上演。不少家庭为了能使女儿嫁出去,且婚后不受夫家刁难,只好到处筹钱,最后落得倾家荡产。

  开国总理尼赫鲁曾深恶痛绝地说:“嫁妆是邪恶的,是文明进步的障碍。”他在1961年力主通过《反嫁妆法》。但此陋习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随着近年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嫁妆的价码水涨船高,婚礼的奢华程度与日俱增,普通印度家庭十几万、几十万人民币的花销很平常,已经成为“不可承受之重”。 (萧白)

  童婚

  近一半女性

  18岁以前结婚

  近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印度47%的已婚妇女都是在18岁前结婚,而全球40%的童婚案例都是发生在印度。

  然而时至今日,藐视婚姻法的仍然大有人在,尤其是在拉贾斯坦邦等地一些封建落后的农村,每逢4月底的“阿卡蒂节”,就有人给包括婴幼儿在内的上千名儿童举行集体婚礼,绝大多数“新娘”、“新郞”对婚姻一无所知,更有不少是在父母的怀里完成婚礼仪式的,有的在吃奶,有的在吮吸手指,还有的在大声啼哭。

  1978年印度政府把男女婚龄提高到21岁和18岁,但在许多地区,特别是山区部族,童婚仍很盛行。原因之一是童婚比较廉价;其次,童婚是印度教经典所提倡的。

  研究结果表明,受童婚影响的不仅是16~17岁的青春期少女,还有大量14~15岁年龄更小的女孩。印度政府虽然在法律中规定了结婚年龄,但却没有相应的执法措施,对违法者最多只是处以15天的拘役和1000卢比的罚款。印度童婚现象屡禁不止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有效的行政管理手段。在印度,尚无法律形式上的结婚登记制度,童婚可以或隐瞒新郎新娘的年龄,或暗地举行仪式。

  租婚

  给别人换取生活费

  在古杰拉特邦等一些地方,“租老婆”的生意很红火,每月约一千多元人民币就可以租到,还可以经常换。

  阿塔·普拉哈帕蒂是一个生活在古杰拉特邦的农民,将自己的妻子拉克西米出租给当地富有的地主,并收取175美元一个月的租金。而在当地,一个普通农民每月只能挣到22美元。妻子拉克西米将与他人生活,并与他发生性关系。

  在该邦北部的其他村庄,一些养女的家庭与专门的租妻经纪人交易。经纪人通常从寻租方收取6.5万~7万卢比的服务费,再给出租女孩的家庭支付1.5万~2万卢比。许多“中间人”在落后村庄甚至只给500卢比打发出租女孩的家庭,要价多少取决于女孩的家庭的贫穷与绝望程度。

  换婚

  亲友间疯狂求女

  印度青年亚达夫是个穷人家的孩子。到了结婚的年龄想娶妻,也找到了目标,但对方要求换婚,他只好在自己的女性亲友间打主意。

  亚达夫先是承诺将自己的外甥女送给对方,但女孩才15岁,她父亲不同意。婚期在即,迫于各方压力,亚达夫一家只得在亲友间疯狂地四处求女性,最终找到一名25岁的女子,总算“配对”成功。

  群婚

  群婚因过于贫困

  不分土地不分家

  一些贫困、低种姓的家庭,娶不起老婆,便一家兄弟合娶一个,形成事实上的“群婚”。近日据外媒报道,印度一名女子有5位丈夫,而且这5位丈夫都是亲兄弟。女子每天选择一名不同的男子同寝。据悉,他们已经育有一个孩子,但是还没有确定到底是哪位兄弟的骨肉。

  在当地人的观念里,一夫一妻制是一种很平常的婚姻关系,它的致命缺点就是不能使家庭兴旺;一夫多妻的婚姻制度更不可理喻,他们认为妻子越多,生孩子也越多,容易使家庭变得贫穷。相反,一妻多夫则是最理想的婚姻形式,最受人们拥戴。这主要是因为几兄弟共娶一个妻子,家里人多,不用分家,劳动力强,家庭财产不会分散,家境会越来越兴旺。也就是说,保护家庭为单位的财富和生产力,成为当地人认同一妻多夫婚姻形式的根本原因。

  印度北方邦西部的米鲁特、巴格帕特和穆扎法那加县的贾特人,祖祖辈辈以农为生。因此,他们对土地看得很重,每家都把拥有土地的多少作为衡量贫富的重要标志。为了不使土地进一步分割,兄弟多的人家只好一人成家,其他人打光棍,但实际上是与成家者共享一个妻子。

关键词:印度,婚俗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