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新楼盘“认筹”黑幕热销背后玄机

来源: 齐鲁网  
2013-03-21 10:05:47
分享:

  齐鲁网3月20日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买过房或者正在买房的人都听说过,认筹是买房的第一步关卡,开发商一般都打出先交钱有优惠的旗号,记者调查后发现,这只不过是开发商的销售策略,真正优惠的可能性不大。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济南力高国际售楼中心。当记者想购房时,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如果想购买没有开盘的楼盘时,必须先交两万元的认筹金才可以够房,这样不仅可以优先选房,还可以享受全额房款的九九折优惠。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两万第一,就是排个号,第二就是个优惠,现在认筹了四十几户了。在缴纳认筹金之后,如果选房成功,认筹金就会成为房款;如果选房不成功,可以再七天之内退回。与此同时,在济南市槐荫区的凯旋新城售楼中心,销售人员也正在对即将开盘的楼房进行认筹推销。

  济南凯旋新城售楼中心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采取的是交两万抵三万的优惠方式,开盘当天是以摇号的形势,从200个认筹里摇出110个购房者。

  为什么只有一百户,要认筹到两百户呢?销售人员说,没有出价格,开盘当天就出价格,不是所有的客户都能承受的了价格,都要买的。排除那些不买的和单独看价格的。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房子多少钱一平米,要到开盘当天才能知道,现在来认筹的消费者都只是知道一个大体的价格范围。

  销售人员说,一平米9000到10000,到哪儿,首次开盘的房子都得认筹,两万抵三万。就是有买房的权利,交钱才有选房权利。

  不知道大家看明白了没有,这个认筹其实就是一种预定金,为何这个开发商都钟爱这个预定金呢,你看看这业内人士是怎么说的。

  开发商搞认筹谁是获益者?

  工作人员说,这个预定金也就是一个小策略,一些大的开发商都是实行这个开盘的形式,房子不愁卖,为了卖个高价。

  一家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开发商会根据认筹的数量确定房价,如果认筹的数量很多,就会造成一种楼市火爆、供不应求的局面

  如果交预定金,有三百套房子,有六百个人交预定金,会不会房价抬高啊?工作人员说,会,价高者得,谁能承受的起,有这个经济实力就买。

  工作人员说,认筹只是起到了购房预定金的作用,并不是什么优惠活动,只是开发商确定房价和保证充足客源的一种销售手段。交的多了,只是个营销策略,先给你抬个价,再给你折下来。

  记者计算了一下,消费者在缴纳认筹金后,消费者购房时通常也只会享受到一万元的优惠,而如果购买一套一百平的房子,开发商只要提高每平米房价一百元钱,就可以补回这一万元的损失。

  工作人员说,提前两个月就和客户说,五月份开发个楼盘,谁想买,谁就交诚意金排个号,到时候开盘的时候,拿着号进去选房子,三百个房子认筹到三、四百个人。

  以开发商开发三百套房子为例,通过认筹的方式,就可以筹集到近千万元的认筹金,这些钱,在楼盘正式开盘之前,都会成为开发商免费使用的运转资金。

  交完预定金之后,可能比预想价有提高,可能现在八千,过几天九千五了。

  记者今天也找到了咱们相关的一些房地产专家,让他们给我们分析一下,这认筹到底是谁在收益。

  专家:开发商搞认筹里面"玄机"不少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铁岗介绍,认筹其实就是一种无实物交换,是一种虚构的房产交易,未来的房产交易。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铁岗教授告诉记者,认筹是房产的一种销售行为,是消费者对未来虚拟房产的一种消费,属于房地产行业中的期货消费。而这种交易最大的特点就是风险性大、不确定性强。认筹有两个过程,第一是从认筹交一定的费用,填一个表去认筹,第二是解码,这是购房的一个过程。

  李教授认为,由于认筹的时候并没有告知消费者房子到底多少钱一平米,这对消费者来说,很容易造成选择的盲目性,也是不公平的。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铁岗认为,出售者在无偿的占用消费者的资金,消费者在被占用的资金里面,是没有利息可得的。

  李教授说,在认筹这种购房模式中,消费者是处于一种被动的状态的,而开发商不但获取了有意购房人的信息,还在短时间内,就可以筹集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资金。消费者认筹的时候对价格是不知情的。出售者很有可能随着认筹人数的增加,可以随意的抬高房价。

  李教授告诉记者,不管是先认筹先抽号,还是开发商集中抽号选房,都侵犯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对房价的一些知情权。认筹对于房价的提高有一定的作用,可以看做是市场的一种不正当的销售行为,具有违法性、欺骗性和陷阱性。"

关键词:开发,开发商,消费,记者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