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一颗中国发现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萧晖荣星”

来源: 新华网  
2013-03-18 23:45:59
分享: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18日向媒体通报,该台于2008年3月3日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国际编号为188973)已被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萧晖荣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杨捷兴介绍,2008年3月3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在室女星座发现了一颗新小行星。这一新发现陆续得到美国帕洛玛天文台、洛威尔天文台等多个天文台站的观测证实,国际小行星中心给予其188973的国际永久编号。2013年1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向世界各国天文台发布一批新小行星命名公报,其中188973号小行星命名为“萧晖荣星”。

  观测显示,“萧晖荣星”沿椭圆轨道绕日运行,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为3.29亿公里,距日最远时有5.12亿公里,最近时1.46亿公里。“萧晖荣星”在其轨道上平均每日以174.3万公里的速度前进,绕太阳一周需3.25年。

  萧晖荣,1946年出生,是中国著名的国画家和雕塑艺术家,现任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香港协会首届会长等。

  杨捷兴介绍,小行星命名获国际批准后,将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永载天文史册,并为世界各国所公认。小行星命名具有国际性和历史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以人名命名小行星,旨在彰显被命名人士在科学、教育、文化、慈善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弘扬其奉献精神。

关键词:小行星,中科院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