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奋斗,为了美丽的“中国梦”
--写在2013年两会闭幕之际

来源: 新华网  
2013-03-18 00:21:39
分享:

  历史再次翻开崭新的篇章——

  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2013年两会,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选举产生国家机构领导人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开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伟大征程。

  为梦想,凝聚共识;为梦想,汇聚力量。

  亿万华夏儿女从新的起点出发,向着美丽的“中国梦”进发。

  梦想的蓝图——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的航程

  阳春三月,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北京。

  “中国领导人怎样应对挑战?中国能保持经济增长奇迹吗?未来中国将往何处去?”

  两会告诉世界,中国的未来不是一个问号!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党的十八大绘制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今年两会一份份体现十八大精神的报告被批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转化为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共同行动。”

  从党的十八大,到今年全国两会,短短100多天时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努力在我们脚下铺展:

  ——东中西部分类施策,小康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个地区掉队。

  人均纯收入4万元,人均住房80平方米……浙江宁波奉化滕头村村民已过上小康生活。“后小康”如何跨越,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早有盘算:

  “滕头村存在经济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今后,我们将扩张生态产业规模,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中西部贫困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从平均数看,问题不大,但关键是贫困人口怎么富起来。”河北省保定市市长马誉峰代表带来了中部地区发展的思考。

  贵州人均GDP全国排名落后,贫困人口1000多万。但贵州不会以全省总体水平的小康代替各县建成小康,“追赶”“不能拖后腿”是贵州团代表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说,中央给力,自己发力,社会助力,西部地区一定能跨越发展、转型发展。

  ——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齐头并进,小康路上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保障浓墨重彩:确保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领域投入只增不减,为百姓解忧纾困。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两个同步”为百姓勾勒了清晰的收入“倍增”路径。

  两会上,代表委员直面民生难题,商讨破解之道。

  今年1月初,我国发生大范围雾霾天气,覆盖近270万平方公里,影响近6亿人。治理环境污染,全民关注。

  “更多开发利用高效清洁能源,从根本上控制污染”“进一步将生态环保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建议国家加快循环经济的科技创新和推广”……

  “愿全社会同心协力,为我们自己,为子孙留下一片可以成为美丽中国标识的蔚蓝天空!”全国政协委员何维的一席话道出了人们的心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两会上,党的主张凝聚起全民的共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2013年两会矗立起“中国梦”行进的新地标。

  梦想的强音——让改革创新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北京复兴路10号大院门前,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牌子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取而代之……

  德国媒体称,中国新一届政府希望通过进一步改革国务院机构设置提高政府效能。

  本次机构改革,仅仅是新一轮深化改革的“揭幕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两会上,议案和提案聚焦改革,代表委员讨论改革。

  为什么30多年过去了,改革仍被如此关注?为什么人们仍急切地呼唤改革?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曾有个形象的比喻:国家发展如火箭起飞。最初阶段需要强有力的一级助推器;到了平稳飞行阶段,一级助推系统就要被抛弃,转换不及时火箭就要出问题。而转换就是改革。

  从放权让利到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今天,破解矛盾和问题更需手持改革的利器。

  “改革与危机赛跑,这不是危言耸听。只有通过改革攻坚化解深层次矛盾、创造新的制度红利,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的语气充满忧患意识。

  深化改革的核心,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否则改革就难以推进。

  不该管的要坚决放权,隔断“越位”。全国人大代表徐新荣说,“跑部钱进”等怪象的存在,说明行政审批权过度集中问题仍然存在。有些权力看似放下去,却异化为加剧垄断、滋生腐败的“二政府”。革除弊端,还要让“手术刀”更加锋利。

  该管的一定要管到位,弥补“缺位”。全国政协委员王名说,本次机构改革终结了食品、海洋两类监管“九龙治水”的困局,但养老管理职能仍分散在多个部门。全面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公共服务职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改革一样,创新也是代表委员讨论的重点。

  此次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吴超带来一份“中国芯片产业问题及对策”的提案:我国已成世界最大的芯片消耗国,每年为此消耗的外汇超过石油进口。过去10年国家向芯片产业投入巨资,但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

  他大声疾呼,如不实现创新驱动,经济增长付出的代价会成倍增长。

  吴超的担心,也屡屡被其他代表委员提及。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从另一个角度指出,发展中的经济体,如果懂得利用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上的后发优势,可以达到一倍于或者两倍于发达国家增长速度,并且维持相当长一段时期。

  “市场,应该成为创新体系的主导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刘德辉说,“产学研合作的机制仍需完善。”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全国政协委员赵振铣说,只有进一步形成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掌握主动。

  以改革释放活力,以创新驱动转型。实现“中国梦”,将因此获得新的强大动力。

  梦想的召唤——美丽的梦想需要在共同奋斗中去实现

  从农家女到纺织工,再到圆了“大学梦”,热汗古丽·依米尔,这位新疆团最年轻的代表对“梦”有着深刻的体会。

  一次山区调研让她触动至深:“一位年轻妈妈背着孩子、抱着羊羔,身后低矮的房子上长满青草……”

  依米尔将自己和那些贫困牧民的“梦”带到会上:希望增加偏远地区富民安居房的数量和补助金额,让他们早日圆了“安居梦”。

  和依米尔一样,每一位代表、委员心中都有梦——

  “我的梦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农民工不再有漂泊之苦。”在北京当保安的朱良玉代表说。

  “我的梦是,水稻长得像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帚那么长、籽粒有花生那么大。”全国政协委员袁隆平说。

  “我的梦是,让老百姓都有个健康的身体。”全国优秀乡村医生马文芳代表说。

  ……

  从加强环境保护到推进城镇化建设,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的401件议案,政协委员的5641件提案,还有中肯的建议和意见,都是百姓的梦想。

  它们让“中国梦”美丽多彩,真切可期。

  共同的梦想,召唤13亿人共同的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中国人均GDP排位仍然靠后,上亿贫困人口仍需帮扶,初级阶段的国情决定着圆梦要付出几代人的努力、甚至是牺牲。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圆梦,需要求实、务实、落实的作风。

  “再多漂亮话,及不上一双手。”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说,不管什么梦,小至一户一村,大至一城一国,实干是唯一的办法。

  “落实两会精神,更需要在‘实’上下工夫。”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说,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俯下身子,一件一件抓,抓出成效。

  圆梦,需要有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那股劲头。

  转型升级、转变职能,改革攻坚、改善民生……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说,前进道路上任务之艰巨,问题之复杂,需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

  圆梦,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参与。

  全国人大代表韩长安说,13亿个梦想相加,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将“我的梦”融入“中国梦”,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我们的事,中华民族复兴可期……

关键词:中国梦责任编辑:郭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