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代表热议铁路改革:防止垄断 可由多种资本经营

来源: 中国网  
2013-03-11 07:50:53
分享:

  3月10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进行了说明。在机构改革的六个方面中,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备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廖庆轩对中国网记者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改革的方向,要求政企分开。铁路本来就是交通运输的一部分,国家现在通过整体规划,有助于整体交通规划的统筹。成立铁道公司,也有助于提高铁道的运营效率,有助于铁路进行更多的改革”。

  他建议,以后既可以由国有资本来经营铁路,也可以由多种资本所有者来经营铁路或者某些路段。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连市旅顺口区委副书记惠凯表示同样关注铁道部的撤销,“因为从经济层面讲,国家发展到今天,综合交通体系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在国家战略物资的运输中,物流成本的降低是非常重要的;从管理层面讲,目前已经用多种管理方式构成了大经济格局中的物流体系,还需要进一步统一协调,统一规划,统一政策。”

  他同时也担心,在改革之后,尤其是政企分开之后,要规避一些经济上带来的风险,特别是企业垄断行为。

关键词:铁路改革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