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河北严查地下水污染:发现偷排工业废水请拨12369

来源: 河北日报  
2013-02-28 10:22:47
分享:

  2月以来,我省启动了以查非法排污、超标排污、恶意排污为内容的“三查”行动,记者从省环境执法监察局获悉,作为“三查”的重点之一,环保部门目前加强了对我省平原地区工业企业废水排放去向和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的排查。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环保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北京、天津两市环保局以及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四省环保厅,开展华北平原试点地区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强对废水排放企业的环境监管。

  此次检查的重点是形成地下漏斗的地区,以及地下水水质异常、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尤其是工业企业集中的农村地区;自称“零排放”,废水排放量与理论产生量明显不一致,建有渗坑、渗井或旱井的企业,尤其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使用高压水泵将污水直接排入地下;工业企业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液的处理处置情况。

  为此,省环境执法监察局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利用企业排污申报登记、地下水监测等数据,以及历年来群众举报的信息,结合日常监管,处理处罚情况,对位于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单元及补给区范围内的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和督查。同时认真梳理媒体、网络以及群众来信来访涉及企业地下水污染的线索,加大查处和督办力度,及时公布调查、查处的结果。对排查走过场、被省环保厅督查组发现问题的,将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

  我省环保举报热线为:12369,省长环保举报热线为0311-87908448。

关键词:水污染,举报,环保,河北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