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河北八重点促环境保护 将制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来源: 河北日报  
2013-02-21 10:28:45
分享:

  从省环保厅获悉,今年全省环境保护的重点将集中在加大减排力度、促进人居质量改善等八个方面,将制定全省城市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建立各设区市空气污染防治情况定期报告制度。

  据介绍,今年我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为:确保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2年分别削减2%、3.2%、3.9%、5.7%;11个设区城市开展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项目监测,准确、及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结果;确保全省地表水省控监测断面好于III类(含III类)水质的比例达到50%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降至27%以下,设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稳定达标。

  加大减排力度。将在省内选三种不同排放类型的典型市,开展总量预算管理试点;50%以上规模化养殖场建成雨污分离污水收集系统,实施1000家畜禽养殖小区污染减排工程;完成50%以上的燃煤电厂烟气旁路拆除,综合脱硫效率提高到90%以上,完成26台(套)燃煤机组烟气脱硝设施建设,33台燃煤机组完成烟气脱硝建设的前期准备,推进水泥和钢铁行业氮氧化物治理,提高脱硫设施投运率。

  深化综合整治,促进人居质量改善。全省城市实现PM2.5、臭氧、一氧化碳、能见度等指标的监测能力,并根据主要污染物进行污染源分析调查,有针对性地推动PM2.5达标;推进全省重点区域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建设,每个设区市因地制宜打造3-5片农村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示范样区,年底全省完成1000个重点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做好淘汰“黄标车”、不达标车辆的治理,开展油库、加油站、运输车辆油气回收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加快流域治理,实现水复其清目标。完成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开展饮用水源水质全分析监测,加强饮用水源环境风险防范和执法监察,推进饮用水水源达标;以洨河环境综合整治为示范,在每个设区市至少选择一条重点河流,开展整治重度污染河流攻坚战,使一批重污染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加强与京津的环境合作,建立引滦水质生态补偿机制。

  打造绿色生态系统。试点推进5-10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标准化建设与管理示范,防止过度开发对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和景观造成影响、破坏。

  此外,还将严格环保审批,优化国土开发空间,强力推进重点区域、流域和重点行业发展规划环评;强化执法监管,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加强危险化学品和POPs污染防治;推进政策创新,推进白洋淀、衡水湖环境保护等的地方立法,推进污染损害鉴定评估试点,建立排污许可证与排污权交易管理平台,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启动实施“海河南系子牙河流域(河北段)水污染控制与水质改善集成技术与综合示范”国家水专项计划,加强环境监测数据分析及监测科研,特别是要加强重点区域环境容量研究,开展城市空气、主要河流、湖(淀、库)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污染源解析。

关键词:空气污染,应急预案,环境保护,河北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