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环卫工:春节坚守岗位是我们的天职

来源: 燕赵晚报  
2013-02-19 16:05:25
分享:

 初一凌晨,他们一起清扫街道。

  4200多名环卫工人过年不休,用汗水提升这座城市的幸福指数

  在万家欢度春节的喜庆日子里,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清洁、干净的节日环境,4200多名环卫工人放弃休息,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提升着这座城市的幸福指数。

  忙碌的一天:

  从早到晚难得片刻休息

  2月10日正月初一凌晨,李国红早早就起床。她在桥东区卫生队工作,每天必须凌晨2点半到岗,大年初一也不例外。

  初一凌晨的街道冷冷清清,李国红和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清扫。“今天早点去打扫,让初一上午到广场观看演出的群众有个干净卫生的场所。”李国红说,不过春节期间清扫起来轻松许多,“很多人都回家过年了,店铺这几天也不开门,垃圾比往日少。”更重要的是,今年春节广大市民兴起了崇尚节俭、避免污染的新风尚,燃放的烟花爆竹比往年少了许多,这给环卫工人们减少了工作量。

  李国红从事环卫工作已多年,每年的春节,哪怕是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她和同事们也要坚持工作,清扫街道,没一天能够休息。“每天都要早上2点30分到岗上班,下午5点半才下班。”李国红说。

  李国红说:“做梦都想回家过年,和一家人团聚,但这份工作做久了,已经习惯了。”对于她和同事而言,春节的坚守是他们的“天职”。

  春节期间,石市42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在岗位上,共清扫炮皮约483吨,出动清扫保洁车辆700余台次,收运生活垃圾4895.3吨。

  温暖的一天:

  大年初一给环卫工人送饺子

  尽管辛苦,环卫工人也有温暖的时刻。2月10日农历蛇年初一凌晨两点多,环卫工人已顶着刺骨的严寒开始了晨扫工作,市城管委主任卢建新和机关工作人员,带着清扫工具和环卫工人一起清扫道路,给环卫工人送去饺子,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一线的4200余名环卫工人送去了新春问候。

  卢建新先后来到中山路和建设大街交叉口处等地,和负责此区域的环卫工人一起清扫作业,用这一形式表达对在节日期间不辞辛苦、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的敬意。节日的灯火给大街上带来了喜庆的氛围,一段街道清扫干净后,市城管委领导来到长安区卫生队食堂,和换岗的环卫工人一起包饺子,随后,大家又来到翟营大街环卫作息用房。“过年了,给大家送点饺子,你们辛苦了!”市城管委主任卢建新端着一盒盒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了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手中。

  据了解,每逢节假日,环卫工人都要坚守岗位,不能与家人团圆,有的环卫工人甚至没有时间回家吃饺子。为了让环卫工人过上一个舒心的节日,市城管委不仅让当天在班的环卫工人吃上热乎饺子,而且给全市坚守岗位的一线环卫工人都送了一份饺子,还给500名特困一线环卫职工送去了慰问金,送去了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祝福。许多环卫工人说,这个春节过得喜庆、幸福。

  记者孙会芳

 

关键词:环卫工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