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权威发布雾霾中含剧毒?石家庄市开查污染物成分

来源: 河北青年报  
2013-02-18 10:11:35
分享: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一项针对京津冀雾霾的研究结果,称在雾霾中检出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而这是“剧毒烟雾”的主要成分之一。

  昨日(2月17日),石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雾霾中确实存在含氮化合物,目前市内6个监测点正在采样,检测污染源及污染物成分。

  权威发布

  雾霾中检出大量含氮有机物

  中国科学院近日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该院在京津冀雾霾天气的专项研究中,检出了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说,1月份京津冀强霾污染物的化学组成,是英国伦敦1952年烟雾事件和上世纪40~50年代开始的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污染物的混合体,并叠加了中国特色的沙尘气溶胶。

  同时,专项组还在雾霾中检出了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这在王跃思看来是“最危险的信号”,因为这就是“洛杉矶上世纪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之一”。

  根据《20世纪环境警示录》中的不完全统计,在洛杉矶两次光化学烟雾事件里,共有800余人丧生。美国政府在后来的调查中称,石油挥发物(碳氢化合物)和二氧化氮,在强烈的阳光紫外线照射下,会产生一种有刺激性的有机化合物,这个过程被称为光化学反应,其产物就是含剧毒的光化学烟雾。

  污染物排放是“毒霾”主因

  含氮有机颗粒物是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相互反应共同产生的。在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中,其主要来源是汽车尾气。

  中科院经过源解析技术,京津冀雾霾中的有机物被识别出了4类有机组分:氧化型有机颗粒物,主要来自于北京周边;油烟型有机物,主要来自局地烹饪源排放;氮富集有机物,一种化学产物;还有烃类有机颗粒物,主要来自于汽车尾气和燃煤。

  专项组将这些因素归结为“人为粗放式排放和自然生态被破坏的直接后果”。在北京地区,机动车为城市PM2.5的最大来源,约为1/4;其次为燃煤和外来输送,各占1/5。对于整个京津冀区域,专项组认为,应重点控制工业和燃煤过程,重点在于燃烧过程的脱硫、脱硝和除尘;同时要高度关注柴油车排放和油品质量。-据《中国青年报》

  本地调查

  石市昨日遭遇污染物“爆表”

  昨日,雾霾再次侵袭省会,造成个别时间段内,空气质量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空气指数也达到500,出现“爆表”。昨日下午4时到5时,全市空气质量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空气指数为384,而在下午3点到5点,空气指数更高,达到了500。

  据了解,自2月1日以来,全市空气质量出现一个二级天,三个严重污染天,而1月整个月份,大多时间是重度、严重污染。“因为春节期间鞭炮影响,7日污染严重,空气指数达到371。”石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但昨日个别时间点,空气指数小时值达到“爆表”程度,或将成为本月以来污染最重的一天,重污染元凶就是雾霾。

  全市6个监测点探寻污染源

  昨日,石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空气中确实存在含氮化合物,而且多出现在雾霾污染的地方。因为污染物的源解析尚未做出,因此并不清楚省会空气中到底含有多少这种污染物。

  “但可以肯定的是,含量肯定远没有达到如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的程度。”这位负责人说。另外,他介绍,含氮化合物存在于PM2.5等污染物中,而只有经过长时间的污染物来源监测分析,才能了解含氮化合物所占空气成分是多少。

  据了解,目前石市已开始PM2.5、PM10、降尘等污染物的源解析工作,环保部门在全市设置了六个监测点,每天采集空气样本,将根据采样结果,进行污染物来源分析。“污染物的源解析需要对采暖期等各个阶段进行分别采样,长时间采样分析才能真正寻找到污染物来源。”这位负责人说。-文/本报记者解保童

  雾霾预报

  全省雾霾今日有望消散

  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介绍,昨天,河北唐山大部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继续出现雾霾天气,全省44个县市能见度不足500米。省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雾橙色、黄色预警信号,以及霾黄色预警信号。

  据预报,今天早晨,我省中南部部分地区仍有雾霾,但范围和强度有所减小。今天白天开始,风力有所增大,雾霾将减弱并逐渐消散。

  郭迎春表示,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保定、廊坊以北地区有北到东北风4至6级。大风驱散雾霾的同时,也会令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预计明天早晨,省会市区最低气温将降至-7℃左右。

关键词:雾霾,有机颗粒物,剧毒,污染物成分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