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新春走基层小分队围场县报道 新楼房里欢度新春

来源: 河北日报  
2013-02-15 12:40:36
分享:

  2月14日是农历正月初五,按照春节轮流“请年茶”的习俗,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孙国军准备在家宴请亲朋好友。在家里“请年茶”,对于47岁的孙国军来说,还是第一次。“原来的房子实在是太破,都不好意思请亲戚朋友们来。”孙国军翻开相册,指着旧房子的照片感慨说。

  照片上的房子是两间土坯房,开裂了的墙体和变形的梁椽不仅表明房子的破旧,也凸显了房子的不安全。据了解,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大都居住在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土坯房里,生产、生活区混合,卫生、防火等安全隐患突出。2010年,林场危旧房改造工程启动,塞罕坝机械林场成立了工程领导小组,共设计建设1227户,每户建筑面积为50-60平方米,孙国军和工友们终于看到了住进新房的希望。

  择菜、切肉、装盘,10时许,妻子于晓洁已经在厨房里忙活开了。60平方米的新房按二室一厅一厨一卫设计,布局合理、配套齐全。阳光透过阳台晒进客厅,屋里亮堂堂、暖融融的。“虽比不上城里的大房子,但已是不小的变化!”孙国军话语里透着满足。自2012年10月底搬进新房,于晓洁每天都要打扫一次房间。孙国军算了算账说,房价一共6万元,国家每户补贴1万元,省林业厅配套补助1万元,自己只拿了4万元。

  已经将近12时,孙国军招呼正在看球赛的儿子孙烨帮忙摆桌。“以前过年,孩子不愿意在家呆,就喜欢住亲戚家。”孙国军边摆凉菜边说。“原来电视就那么两三个台还不清楚,洗个澡也要到15公里外的县城。”见记者疑惑不解,孙烨解释说,当时漫长的寒假对他来说就像一个牢笼,枯燥无趣。如今家里装了有线电视、安了热水器,还通上了互联网,现在的家才是自己最温馨的小天地。“过年好!过年好!”13时许,客人们陆续来了,屋子里立刻热闹起来。“为了咱们明天更加美好的生活,干杯!”“干杯!”酒杯碰在一起,幸福的笑声在屋里回响。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