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海舰队紧急破冰出航 冒-14℃严寒攻"敌"船

来源: 解放军报  
2013-02-11 14:56:01
分享:

  舰艇编队紧急破冰出航

  除夕,正是千家万户团圆时。

  北海舰队某水警区码头值班舰艇突然接到海情通报:一艘“敌”武装船驶入我海域,企图伺机进行破坏活动。

  “各战位注意,离码头部署!”瞬间,气氛变得剑拔弩张。机器轰鸣,雷达转动,人员迅速按照战斗部署进入战位。经过紧张的备战备航,由2艘猎潜艇和1艘登陆艇组成的编队,冒着-14℃的严寒破冰出航,火速向指定海区驶去。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此次演练总指挥、水警区司令员安立平说,只有平时多一些突然、少一些常规,战时打仗才能多一分胜算。此次演练,目的就是要提醒官兵时刻绷紧战备这根弦。

  “雷达加强对海搜索,编队做好战斗准备。”舰艇一进入“敌情”海域,指挥员立刻下达指令。雷达兵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显示屏,一场冰海“遭遇战”一触即发。

  “右舷××度,距离××链,发现目标!”雷达班长江文飞立刻上报“敌”船方位。话音刚落,发现“敌”船在雾气的掩护下,凭借机动性强的优势,不断躲避搜索。

  我编队指挥员立刻启动第二方案,两艘舰艇以海岛作掩护,穿越复杂水道,从侧翼高速接近“敌”船。20分钟后,我方舰艇突然出现在“敌”船左后方,并迅速占领有利位置先“敌”开火……

  返航途中,官兵告诉记者,近日部分海域出现大面积浮冰,作为值班舰艇,他们还将担负勘查辖区海上冰情任务。官兵们表示,一定圆满完成值班任务,确保祖国人民过一个祥和年。(特约记者 李丁 通讯员 黄亮)

关键词:舰艇,编队,北海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