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会所腐败”蔓延全国 公款消费成重要收入来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3-01-28 08:28:35
分享:

  追求奢华之风的各类高档会所正迅速从一线城市蔓延至全国,已引起网民越来越多的关注。

  网民指出,公款消费正在成为“豪华顶级”会所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并且,由于私密性强、缺乏监管,“会所腐败”正成为国家工作人员腐败的新型变种。网民呼吁,针对愈演愈烈的会所腐败现象,有关部门必须对其加强监管。

  高档会所不断涌现

  网民观察到,各类高档会所已由一线城市向全国蔓延。

  微博主“点子孢”说,自己所在的城市是一个县级市,但豪车、高档会所、餐厅、购物中心啥都不差。微博主“空白键灭清新”说,他本人去过一些二线城市,那里的繁华与商业化像浓缩版的上海,有鲜明的地标,有各种高档会所。

  针对这类现象,博主“古洋斋”解释道,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腐败犯罪打击力度的加大,很多贪污腐败分子便变换“花招”,想尽办法来逃避腐败的监督和追查惩罚。由于我国现行法律制度中对会所腐败还存在着空白,监管缺失,运行不透明,一些商家正是瞅准了这些特点,于是各类奢华会所便像雨后春笋般建造出来,它们或伫立在城市高楼之中,或隐匿于市井红墙绿瓦之间,低调和奢华,构成了与生俱来的神秘感和尊崇感。以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大城市居多。

  公款消费成重要收入来源

  据报道,会所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公务宴请和商务宴请,普通老百姓不太可能自己掏钱和家人到这里吃饭。会所工作人员使用最多的称谓是“领导”和“老板”。

  网民指出,公款消费正在成为“豪华顶级”会所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网民“ylzylk”就反问道,没有公款支撑,高档会所能“会”得起来吗?大洋网网民“方扬”也指出,公款吃喝已发展到专门设立豪华会所,为官员办酒店的地步,并且还与“领导满意”挂钩。

  网民感叹道,由于私密性强,且缺乏监管,各类会所正逐渐演绎成滋生腐败的新温床,“会所腐败”正成为近年来国家工作人员腐败的新型变种。

  网民“微风洗雨”说,如今一些腐败分子隐藏得越来越深,他们不再直接收受金钱或财物,而开始选择在一些高档会所隐蔽腐败。

  博主“古洋斋”说,由于提供私密服务,在这里进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不再是传统的直接收受钱财或银行转账等的职务犯罪形式,而是通过收受会员卡或直接记名挂账的方式,以会所消费之名行贿赂之实,一些官员已将高档会所作为消费场所的首选。在奢华消费乱象纷呈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腐败,且游走于法律规章的边缘。

  加强监管铲除会所腐败

  网民认为,针对愈演愈烈的会所腐败现象,有关部门必须对其加强监管,不能让会所成为监管“真空区”。

  浙江在线的文章说,有关部门必须引起重视,决不能让会所成为监管的“真空区”。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要大力介入,如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对会所的经营方式及范围、入会资格、财务状况进行监管;另一方面,要落实有关纪律,管好官员的“8小时之外”,让官员远离高档会所,远离腐败。

  网民“linjunlong321”建议道,须加大财务监督力度。有些部门的财务管理制度混乱至极:只要是领导拿来的票据,不论真假都予以报销;只要是领导批的条子,不管数额大小都予以入账。这种体制内监督机制的不完善,最容易导致腐败行为的发生。

  网民“沧海”强调,加强公众监督势在必行,加大“三公”经费的公开,真正做到真公开、常公开、常监督。让权力运行于阳光之下,让公款使用于正当之途,提高公务活动透明度。

  (记者于璐整理)

关键词:公款消费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