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燃油税4年征收约9000亿 支出状况被指无迹可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3-01-25 08:29:10
分享:

  有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仍在收费

  燃油税收了4年钱用在何处

  春运的序幕将在1月26日拉开。相比往年,今年春节的7天假期,国家将延续2012年国庆长假的政策,7座以下的小客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

  由此引发的相关讨论也继续在民间发酵。不少公众都在关心,那些收费还贷的高速路,有的已经收了20多年,究竟要收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高速公路免费的政策什么时候能日常化?但也有专家反对说,如果所有重大假期7座以下的载客车都免收过路费的话,全国收费公路将减收近200亿元人民币。

  一边是司机大喊“上路太贵”,一边是高速公路公司叫嚷“亏不起”;普通民众为免费通行政策叫好,但也有人强烈反对,认为“免费”导致出行的成本最贵,不能让资源合理配置。

  高速公路收费的初衷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时至今日,有的高速公路贷款早已还清,但账本缺乏透明度,公众不放心。另外,记者最近调查发现,有的高速公路的收费仅够发工资、还利息,本金的偿还遥遥无期。

  还不清的高速债务?

  一些事实恐怕会让公众心里凉半截:有的省份的高速路貌似永远也还不清贷款。

  甘肃省国税局工作人员杨乾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一组数据,截至2010年,甘肃省高速公路累计负债约60亿元。每年甘肃高速公路收费收入约6亿元,其中收入的1/4用于道路维修和人员工资等,余下的部分用来还贷,银行的贷款利率每年大约在7.5%左右,正好是4.5亿元。每年的过路费收入归还完银行贷款后刚好够相关部门维持运转。如果必须全额归还贷款才能停止收费,那么有的高速公路似乎必须永远收费,这就陷入了“死循环”。

 

关键词:燃油税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