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医专家开出流感良方 熏醋防流感是误区

来源: 北京晨报  
2013-01-16 07:56:37
分享:

  昨日(15日),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北京中医院肺病研究室主任王玉光做客《城市零距离》时,为市民开出了两个中医良方治疗流感。同时,专家指出醋熏防流感是误区,市民切忌服用消炎药治流感。

  对第一个方子,王玉光解释说,金莲花、薄荷和甘草都可以清热解毒,从西医药角度讲,也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因此不仅能预防,也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第二个方子中生姜可温胃、散寒,大枣补脾胃,这个方子适合脾胃不和的人。

  同时,刘清泉指出,民间流传的用熏醋法预防流感和服用消炎药,都是误区。刘清泉表示,没有明确证据表明醋对抑制流感病毒会有作用,居家预防流感通风才是第一位的,流感的传播除了飞沫传播以外,还可以接触传播,因此,勤通风、勤洗手这是关键。而像阿奇霉素、头孢这类抗生素更不可随意服用。

  流感药方

  ●金银花3克,薄荷3克,生甘草3克,用开水冲泡代替茶水。

  ●生姜10克,大枣5克,水煎服。

关键词:病毒,流感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