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研究称喝啤酒防感冒 一次喝350ml才有效

来源: 重庆时报  
2013-01-09 09:11:28
分享:

 
医生并不赞同靠喝啤酒治感冒
 
记者 唐国利 摄影 胡健

  入冬以后,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患得最多的病就是感冒。感冒了,吃药呗,不少人都会这样想。但是最近日本札幌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让你有了另外一种选择:感冒了,喝啤酒!预防感冒,喝啤酒!

  因为研究者发现,啤酒中含有的一种化合物蛇麻烯,能有效抵御呼吸道合胞病毒。这种病毒会感染人体的肺部和呼吸道,让许多老人和孩子出现肺炎、肺气肿等并发症。

  啤酒中的“抗感冒药”

  说起这个研究,我们不得不先来普及一下关于啤酒花的常识。

  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说,啤酒的苦味主要是由啤酒花中的α-酸(由葎草酮、辅葎草酮等组成的化合物)和β-酸(蛇麻酮等组成的化合物)引起的,这些物质能够抑制微生物繁殖,延长啤酒的保质期。更重要的是,正是这些苦味物质让啤酒有了特殊的清爽感觉和细腻的泡沫。在1519年,德国的巴伐利亚,威尔海姆公爵四世将啤酒花定为啤酒的法定“添加剂”(纯属中性词,切莫恐惧),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

  而日本札幌医科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具有抗炎功效的化学物质蛇麻烯,正是啤酒花球果提取精油中的成分之一。

  蛇麻烯其实在中国古代就已被用作一味药,现代医学又发现其抗炎作用,并有可能成为一种有效的治疗炎症性疾病的工具。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感冒和治疗感冒。

  一次要喝350毫升以上才有作用

  既然啤酒中含有“抗感冒药”,那么喝多少啤酒才能起作用呢?

  日本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啤酒中的蛇麻烯含量极少,人们必须喝下30罐12盎司(350毫升)的啤酒,才能达到对抗感冒病毒的效果。而350毫升的啤酒,已经有大半瓶了。关键是蛇麻烯的苦味也让很多人觉得难以忍受,无法下咽,特别是对小孩子而言,因为他们具有敏锐的味觉,对这种苦味更为敏感。

  因此,科学家希望能研发出老少皆宜的含有蛇麻烯的食物及非酒精类饮料,以帮助人们抵御冬季感冒。

  医生不赞同靠喝啤酒来治病

  蛇麻烯虽然能对抗感冒,但三医大新桥医院儿科医生蒙萌并不赞同大家靠喝啤酒来治病:“临床上所用的药都是经过严格的安全检验的,而蛇麻烯中的化学物质,至少在儿科用药上还没有经过安全检验,所以孩子最好不要吃。大人也不能把自己当成一种没有经过安全检验的药物的试验品。”

  蒙萌说,临床上小孩感染合胞病毒的病例较多,一般采取对症治疗就可以了。如果仅仅只是病毒感染,吃一些抗病毒的药就OK,如果合并有细菌感染,就需要吃点抗生素了。

  喝啤酒有好处,但不要过量

  虽然光靠喝啤酒治病不是太靠谱,但啤酒中的一些物质,对健康确实有帮助。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附属医院啤酒研究专家埃特鲁奇研究认为,少量喝啤酒有多种保健作用:

  啤酒富含多种自然抗氧化剂和维生素,有助于防止心脏病和肌肉恢复。

  啤酒花含有多酚类物质,可降低血脂、抗击癌症和杀灭病毒。

  啤酒中富含硅,有助于防止骨质疏松症。

  重医附二院感染科主任张大志也建议适当地喝一点啤酒,不但可以增加血液循环,也能预防血栓。但前提是,有某些病症的人最好不要喝,比如高血压等。

  而消化科医生建议大家喝啤酒时最好加热饮用,否则这么冷的天,喝这么多的冰啤酒下肚,肠胃会受不了的。

  医生建议,健康的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相当于啤酒750mL;健康的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相当于啤酒450mL。

  啤酒蛇麻烯含量极少,须喝下350毫升的啤酒才能起到预防作用

  含有α-酸和β-酸能够抑制微生物繁殖

  啤酒花中含有化学物质蛇麻烯,具有抗炎作用,从而达到预防感冒

关键词:日本,喝啤酒,防治感冒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