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成都大运会会徽、吉祥物、火炬、奖牌集中亮相

来源: 新华社  董小红 陈地
2023-06-03 08:51:42
分享:

  2日举行的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会徽、吉祥物“蓉宝”、火炬“蓉火”、奖牌“蓉光”集中亮相。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宣传部(开闭幕式部)专职副部长苗峪源介绍,成都大运会会徽主体设计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对应英文University中的首字母“U”为基础形态,整体颜色以曲线切割的方式将“U”分割成大红、明黄、翠绿、湖蓝四个渐变色块,并与国际大体联标志元素一脉相承。

  和会徽类似,备受外界关注的大运会吉祥物同样一眼就能看出“成都范儿”,大运会吉祥物“蓉宝”是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真实的大熊猫“芝麻”为原型创作的。“蓉宝”面部构思参考了传统艺术瑰宝——川剧的脸谱样式,这是川剧这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大运会地方特色结合的创新体现。

  作为大型体育赛事中的一个重要象征物,火炬无疑是传递城市精神的重要窗口。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取成都的简称“蓉”,同时寓有“融合”“包容”之意。火炬运用多彩渐变的大运会主视觉色块,将朱红、明黄、翠绿、湖蓝四个渐变色整合起来,又呈现出成都热情、活力、时尚的多彩生活与大学生的斑斓青春。

  奖牌是每个体育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本届大运会奖牌根据国际大体联要求,融合成都和国际化传播元素,最终形成了大运会奖牌“蓉光”。奖牌整体设计以成都大运会会徽和太阳神鸟为主要灵感,利用几何扇面代表太阳光芒,传递了太阳神鸟守护梦想的设计概念。奖牌以“蓉光”为名,谐音为“荣光”,寓意荣耀、光彩,寄托了对大运健儿在成都青春展翅、乘梦而行的美好期许。

  成都大运会将于7月28日至8月8日举行。这是中国大陆继2001年、2011年后再次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关键词:成都大运会,会徽,吉祥物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