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

来源: 央视网  
2023-05-24 08:28:31
分享:

  5月23日,习近平主席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强调,“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习主席的贺信深刻阐明了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基本理念和内涵,充分肯定了西藏经济社会和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对西藏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寄予殷切希望。习近平主席对西藏工作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深切关怀,引发与会嘉宾及西藏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更为西藏实现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和平解放70多年来,西藏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成就。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让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西藏在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脱贫人口2022年人均收入达到1.38万元,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这是中国充分保障人民生存权、发展权这一首要基本人权的行动表达,是西藏人权事业取得举世瞩目辉煌成就的有力注解。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

  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这一科学论断所蕴含的价值理念。要始终把发展人权事业的着力点放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上,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我们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关于“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的重要论断。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方面,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地理历史因素,繁荣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中国欢迎世界各地朋友常来西藏走一走、看一看,亲身观察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真实面貌,记录下真实感受,见证西藏日新月异的变化。

  新时代的西藏自信开放,奋发图强。我们要以“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为桥梁和纽带,加强交流互鉴,推动合作发展,共同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让西藏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习近平,人民幸福,人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