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深化中国—中亚合作 这“八点建议”指明方向

来源: 人民网-强国论坛  
2023-05-23 12:48:19
分享:

  近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行。这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加强机制建设”“拓展经贸关系”“深化互联互通”“扩大能源合作”“推进绿色创新”“提升发展能力”“加强文明对话”“维护地区和平”,展望中国和中亚五国未来发展合作前景,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提出“八点建议”,为中国—中亚合作指明行动方向。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邓浩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八点建议”是从现实需求出发,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的中国方案。这会使中亚国家深切感受到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不是一个空泛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和期盼。当前,中国在通道、市场、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对中亚国家来说正在呈现出更大的吸引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副所长兼中亚研究室主任许涛认为,从元首会议层面提出“八点建议”,将极大有利于逐级推动、提高效率、尽快落实各项举措,为中国同中亚国家间互利合作注入强大动力。

  接受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点建议”很务实,反映了中国期待与中亚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合作共赢的基本理念,是对30多年来中国与中亚合作的高度概括和总结。

  “正式成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是一大亮点。”邓浩认为,这个机制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政治支撑。“建立元首会议机制的意义深远,确保了中国—中亚关系机制的升级,符合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同时,对中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也有重要意义。从更大范围看,这也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更高程度的认可提供了一个先行的示范。”

  在拓展经贸关系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出,实现双方边境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

  “这是对双方都有现实利好的重要举措。”邓浩表示,中亚国家农产品丰富,但出口有限。而中国恰恰对优质的农产品有巨大的需求和市场,中亚国家把农产品更多地输入到中国,可以解决其产业升级、居民收入、就业等问题,同时又满足了中国百姓获得更多优质农产品的愿望,双方在这方面是互补的。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中亚国家在盐碱地治理开发、节水灌溉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建设旱区农业联合实验室,推动解决咸海生态危机,支持在中亚建立高技术企业、信息技术产业园。

  “推进绿色创新非常重要。当前,中亚国家经济发展模式面临转型,对数字经济、绿色农业、生态保护有急迫而突出的需求。”许涛表示,近年来,旱区农业项目、节水滴灌技术、西北干旱区生态治理与防沙治沙重点项目等,都受到中亚国家关注,并已多次派官员和专家来考察学习。此外,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油气进口国在探索风、光、水等替代能源的可行性。在这些方面,与中国都有很大合作空间。

  在加强文明对话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邀请中亚国家参与“文化丝路”计划,将在中亚设立更多传统医学中心,加快互设文化中心,继续向中亚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支持中亚国家高校加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办好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文化艺术年和中国-中亚媒体高端对话交流活动,推动开展“中国-中亚文化和旅游之都”评选活动、开行面向中亚的人文旅游专列。

  许涛表示,中国与中亚各国互为近邻,这些具体的文化交流建议,将会大大促进中国—中亚人文交流与合作。

关键词:中国—中亚峰会,中国—中亚合作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