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朱一龙倪妮新作《消失的她》,下一部暑期爆款?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3-05-22 10:19:04
分享:

  继2022年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之后,电影《消失的她》入围2023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首次对外进行公开售票放映。自官宣以来,影片就赢得无数影迷的关注,此次一经开售,就实现了秒售罄的战绩。

  影片由陈思诚监制,崔睿刘翔联合执导,朱一龙倪妮文咏珊杜江主演。这是导演诚继《误杀》系列之后,又一部悬疑犯罪题材。影片更是朱获得2022年金鸡奖最佳男主角之后,第一部和观众见面的电影作品,就连他自己也说,“何非这个人物,很有挑战。”

  作为本届电影节的首批观众,1905电影网第一时间奉上这份全网最新鲜的观影测评。陈思诚试图以《消失的她》,进一步打破大众过往对悬疑电影的概念设定,用更新的方式去梳理这个故事,并继续用类型化的作品包裹现实题材。

  两位青年导演结合,交出了完成度极高的作品,尤其在视听表达方面,运用了不少更具国际化的创作手法,令人惊艳。

  朱一龙、倪妮和文咏珊都拿出了极具层次感的演技,完全融入剧情之中,就连案件真相都成为了他们演技的最后一块拼图。

  我们试图在不剧透的情况下,从大众的好奇慢慢探寻《消失的她》——

  朱一龙、倪妮、文咏珊等演员是否有所突破?

  影片是否能延续《误杀》系列的品质?

  陈思诚对悬疑犯罪类型创作,是否有更进一步的拓展?

  01.

  《消失的她》首支预告发布之后,不少人都对演员表现充满了好奇。

  尤其是朱一龙和倪妮,去年分别凭借电影《人生大事》和《漫长的告白》获得金鸡奖最佳男女主角提名,前者更是一举成功“擒”鸡。《消失的她》作为两人后续第一部和观众见面的大银幕,关注度可见一斑。

  《消失的她》和他们之前强调生活流的作品不同,类型片的表演更显难度。

  在类型电影中,演员要保持贴近生活现实表达的同时,还要兼顾类型片的表演节奏,尤其是在充满反转的悬疑电影里,任何细微的情感表达都要符合剧情的设定和连贯。《消失的她》里,每个演员的表演都很好地贴合剧情,都能让观众信服。

  从预告片来看,朱一龙和文咏珊都不乏戏剧张力的镜头展现,角色身上的“疯批”劲儿更让故事充满了迷惑。但这些片段如同儿时万花筒里缤纷多彩的画面,不同角度永远有不一样的体验,当这些内容结合到正片故事中,又将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观感。

  正如朱一龙所说,“这个故事是很有意思。”导演通过不同视角,在不同场景中,产生不同的结果导向。所有人陷入“罗生门”式的故事里,在答案没有真正揭晓的时候,所有可能皆存在。

  若需要给每位演员找一个关键词,那就是“百变”。他们用非常极致的表演去融入这次故事的创作,不同状态下的表演,似真似幻的状态,在《消失的她》的故事里相得益彰。

  《消失的她》的故事有不少反转,每个演员都在表演中留出了很多细节空间,乍一看或有不适宜的地方,但当情感线全部捋清楚之后,这些空间都会得到补充,所有原本不适宜的地方,都变得极具说服力。可以说,《消失的她》的离场感除了来自故事本身,还有就是值得回味的表演。

  02.

  《消失的她》另一个看点,莫过于这是陈思诚继《误杀》系列之后,对悬疑犯罪题材进行又一次全新创作。

  《误杀》系列最终票房均破10亿大关,而电影中的情感线成为牵引观众。《消失的她》和《误杀》系列一样,有相似的地方,都是翻拍,但基于本土市场的强大创作。

  一个故事要让中国观众产生共鸣,同时又是一部商业类型片,这个要求很高,它要求导演对市场有精准的了解。作为在商业电影市场历练多年的陈思诚,他有绝对的话语权。

  其实在过去陈思诚监制的作品里看,他非常能用事件调动观众的情绪,尤其是在《消失的她》中,在人物关系的处理上,既强化了矛盾冲突,又勾起了观众的情绪。

  相较于《误杀》系列,《消失的她》在悬疑犯罪题材的创作上,走得更远。

  在凶手的设定上,影片试图打破传统悬疑题材里的模式,用另一种方式去引导观众进入剧情寻找答案,以最大程度去激活观众在影院的情绪,加强影片本身的商业性。当然,在艺术性上,从整个剧本的改编到拍摄,陈思诚都有着极高的参与度。

  正如他对监制工作一直以来的坚持,“希望我(监制的)青年导演的作品,在商业上‘立得住’”。

  悬疑题材电影在市场上的表现良莠不齐,对于《消失的她》全新的IP而言,本身没有《误杀》来得那么强悍,但从电影前期宣传,以及内容拍摄中,都能看到“陈思诚式的风格”。

  有网友看见影片介绍和预告之后,曾调侃,或许片名可以直接叫《误杀3》。但事实上,并不是单纯借热度,而是真正实现影片IP有机延续。

  此前《误杀》上映时,主创团队都曾解读过片名含义,《消失的她》作为全新概念,当观众在看完影片之后,就能感受到故事核心并不能和“误杀”概念贴合。

  特别片名中落脚的“她”,以及英文名“Lost in the Stars (迷失在星空)”,都暗含了全新的解读。

  至于背后的故事到底是什么,或许在电影上映之后,才能真正揭晓。

关键词:《消失的她》,朱一龙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