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在全社会弘扬奉献精神(人民论坛)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3-05-22 09:30:19
分享:

  “多亏村党总支书记‘手把手’帮带,让我学知识、长经验,也拓展了客户。”得益于“导师帮带”制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村民袁荣丽,凭借特色枸杞,推开致富之门。去年以来,同心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择优选择178名政治素质过硬、奉献精神好、带富能力强的乡村能人作为帮带导师,精准结对451名帮带对象,收获良好成效。在我国乡村,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默默奉献、无私付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许多伟大精神都包含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心甘情愿为党、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王进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杨善洲,“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的黄文秀……这些闪闪发光的名字之所以被人们铭记,就在于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出忠诚奉献的觉悟、甘于奉献的美德、拼搏奉献的追求、为民奉献的情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奉献精神。弘扬奉献精神,自觉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竭诚奉献,我们的社会必将更加美好,我们的国家必定更为强盛。

  奉献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关键是立足本职岗位和生活实际,关键是付诸行动、见诸实效。党政干部,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教育工作者,弘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科技工作者,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奋斗不息;广大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发扬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树立正确的生死观、苦乐观、得失观……每个人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能点点星火,汇聚成炬。

  践行奉献精神,不仅能实现自我价值,更能鼓舞斗志、促进团结、凝聚力量。武汉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志愿者们积极为他们提供保障,“你们守护患者,我来守护你们”。重庆北碚区缙云山突发山火,消防员向火场进发,而他们身后,有许许多多志愿者专门赶来协助,“你守护山城,我守护你”。奉献精神传导给更多人,激励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感召人们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积蓄起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的奉献者。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数百万扶贫干部将光阴韶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一代代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在太空中不断刷新中国高度;南水北调工程碧水北送、利泽万民,离不开8省市40多万移民的无私付出。我们党,我们国家,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需要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增进拼搏奉献的坚定决心。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日记》的话语穿越时空,透射出深沉的力量。大力弘扬奉献精神,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每个人都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关键词:奉献精神,民族复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