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冷空气携大风沙尘侵袭北方 明起南方新一轮降雨上线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23-05-19 08:32:38
分享:

  今明天(5月19日至20日),冷空气将携大风、沙尘、降温天气侵袭北方,局地遭遇“换季式”降温,降幅超10℃,凉热转换非常明显。南方雨水短暂“休整”后,明起新一轮降雨过程将再度上线,需注意防范。

  北方大风沙尘再起 周末多地遭遇剧烈降温

  过去两天,北方气温30℃以上的范围迅速缩减,昨天仅在甘肃、陕西、河南等部分地区有炎热天气零散分布。

  冷空气的到来虽然会遏制炎热天气发展,但也将带来大风、沙尘。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新疆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等地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和沙尘天气,上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局部地区超过10℃。

  其中今天,新疆南部和东部、青海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西部偏北地区局部有沙尘暴。

bqdt

  而且随着高空冷涡生成并明显东移,北方降水范围也将扩大,今天东北、华北等部分地区将遭遇雷暴大风、冰雹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本周末北方气温将降至近期低点,多地转为常年同期偏低水平,比如兰州,今天最高气温33℃,周日降至20℃,郑州今天最高气温34℃,周日只有20℃,降温都非常剧烈,建议公众关注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

  南方雨水短暂“休整” 明起新一轮降水再来

  对于北方大部分地区来说,最近天气变化主要是气温的高低起伏,而南方则是晴雨变化。今天南方雨水继续“休整”,普遍以小到中雨天气为主,但周末开始,新一轮降雨过程再度上线。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华北中东部、新疆北部、西藏、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江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7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bqdt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部和北部、吉林东部、西藏东南部、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北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北部、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bqdt

  伴随降雨以及冷空气的扩散南下,江南多地气温也将明显下滑,比如长沙,下周一最高气温降至20℃左右,较常年偏低,并且这种偏低水平会持续2-3天,公众外出记得防雨添衣,注意交通安全。

关键词:冷空气,沙尘侵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