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中消协:消费领域仍存四方面突出问题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3-05-17 14:21:16
分享:

  5月16日,中消协发布的《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2)》指出,2022年我国绿色低碳、质量安全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取得新进展,绿色消费从理念原则向具体制度和实施规则推进,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还存在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和网游低俗化现象有待整治。网络游戏及部分学习类App预装儿童智能应用游戏化、商业化、色情化,一些学习类App存在学习功能少、休闲功能多、诱导营销多的问题,影响未成年消费者身心健康。

  二是消费基础设施适老化、无障碍建设有待提速。老年消费者在出行、通讯等传统消费领域存在技术应用困难,以数据为核心的消费新基础设施需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加快进行适老化、无障碍改造。

  三是农村消费公平短板问题影响消费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相对较低,物流体系明显存在效率低、服务差、成本高等问题。

  四是直播电商平台治理力度仍需加大。部分直播平台履行审查义务和管理责任不到位,有的经营者诱导消费者与其“私下交易”,有的存在商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还有的存在传播低俗价值观等问题。

  为此,报告提出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议。其中,要加快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及电商领域相关法律制度的制修订,不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体系;积极适应恢复和扩大消费新任务,在做好重点民生消费领域的质量安全保障工作基础上,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增强人民群众的消费意愿;加大对虚假宣传、制假售假、价格欺诈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获得感强、愿消费;强化稳消费实质性政策措施供给,在就业及收入分配、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基本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不断提升百姓的消费能力。(记者 汪子旭)

关键词:中消协,消费领域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