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福建明溪迎来候鸟迁徙“大军” 琵嘴鸭首次现身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31 15:26:01
分享:

  3月以来,在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迎来了大批候鸟,包括反嘴鹬、黑翅长脚鹬、环颈鸻、长趾滨鹬、林鹬等鸟类,吸引了众多观鸟爱好者。其中,3月28日,在明溪县南山湿地,有观鸟爱好者拍摄到一只野生琵嘴鸭雄鸟,也是当地首次发现并记录在册该鸟种。

  据当地林业部门介绍,琵嘴鸭是雁形目鸭科候鸟,因喙长而末端呈勺形而得名,多集群活动于沿海滩涂、湖泊、水库、沼泽等,喜多水生植物的水域。越冬时多见于沿海湿地,通常在4月中旬至4月末到达中国东北繁殖地。

  明溪县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徙重要通道,该县的南山湿地位于城区鱼塘溪畔,生态环境优越,为鸟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栖息环境。3月初以来,已有大批候鸟陆续到达,鸟儿们时而在绿草如茵的湿地中栖息,时而在水塘中自由自在地觅食,时而在清澈的鱼塘溪中追逐嬉戏。南山湿地俨然成了“鸟的天堂”。

  此次琵嘴鸭现身该县后,填补了该县野生琵嘴鸭记录的空白,至此,该县已观测并记录在册的野生鸟类增加至328种。(总台记者 魏明 张孙川)

关键词:福建,候鸟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