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博鳌零碳示范区开始“试验”

来源: 新华社  
2023-03-23 08:50:20
分享:

  鸟瞰博鳌零碳示范区内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和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等建筑(3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东南侧的一排风机,其旋转产生的清洁能源输送到博鳌零碳示范区能源系统;海岛建筑“光储直柔”系统建成巨型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与其他能源系统互联互济,有效提高示范区的可再生能源自给率;新闻中心的“光储直柔”示范项目完成改造,配电网灵活性和可靠性均得到提高……日前,博鳌零碳示范区首批16个子项目竣工,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开启零碳“试验”。

  位于博鳌镇东屿岛外的农光互补发电项目(3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位于博鳌镇东屿岛外的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占地面积330亩,包括10千伏开关站、光伏发电设施和农业大棚三大板块。开关站综合楼和农业大棚区,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和主要设备安装调试。“一地两用,阳光共享。板上发电、板下种果蔬,都直供论坛,零碳、绿色又环保。”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毛卫华说。

  “与以往国际知名绿色低碳新城建设项目相比,博鳌零碳示范区为城市建成区提供了可落地、可推广的经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长胡耀文说,示范区展示了以适宜技术逐步更新改造的零碳建设模板。

  航拍博鳌零碳示范区内改造后的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3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示范区建设最大化利用当地的风、光、热资源,让自然做功。”胡耀文介绍,例如,优先采用自然通风、增加遮阳、增加绿植系统等针对当地气候的被动式、低成本绿色降碳技术,减少高成本技术的使用;采用空气热源替代天然气,为酒店提供生活热水;最大化利用岛内建筑、地面、停车场、景观设施等铺设光伏发电系统,集中展示当前光伏利用技术和我国光伏技术发展水平。

  工人在博鳌零碳示范区建筑绿色低碳改造项目工地施工(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示范区建设主要靠自主探索。“我们没有特别成熟的体系和架构可以参照。边建设边研究,是此次建设的特征。”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教授刘烨说,建设过程中未大拆大建,实现了低扰动更新。

  零碳示范区,是在一定区域内通过集成应用能源、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等多领域深度减排技术,新建林业碳汇等高质量抵消措施,实现碳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并逐步趋于零的示范区。

  鸟瞰博鳌零碳示范区内改造中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3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据测算,已完工的16个子项目可实现减碳(含抵消措施)9055.8吨/年,年供清洁电力1510万千瓦时。围绕东屿岛为核心的1.8平方公里博鳌零碳示范区,其余项目将于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前完成,并全面实现零碳运行。

    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东屿岛(3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刘联伟介绍,接下来,示范区尝试建立一系列政策公约,引导零碳会议会展、零碳旅游等公众行为,促进示范区实现全生命周期零碳目标。(记者 王存福)

关键词:海南,博鳌亚洲论坛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