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铆足干劲,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来源: 四川新闻网  
2023-03-16 19:37:03
分享: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强调,农业强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铆足干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全国两会上,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张震宇委员建议,健全激励机制,针对粮食调出地区、调入地区、产销平衡地区制定不同的奖励标准;王银香代表认为,要从农业平台建设、人才机制改革、乡村环境打造等方面寻找留人的方法……会场内一系列聚焦“三农”的议案提案接地气、有质量,与会场外奔跑追梦、辛勤耕耘的身影一道,融汇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动人篇章。铆足干劲,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扎实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我们就能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实现“十九连丰”,连续8年超过1.3万亿斤。但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产保供形势复杂严峻,压力越来越大。对此,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今年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国是人口大国,保证14亿人的吃饭问题,容不得半点闪失。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产区、产销平衡区、主销区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努力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建设农业强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将伴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要集中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将农村打造成农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的幸福家园。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所能、大显身手,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好日子就在前方!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放眼今日,神州大地广袤乡村,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任务已经明确。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前进道路上,锚定目标、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万众一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就一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关键词:农业强国,现代化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