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联合国与土耳其讨论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相关事宜

来源: 央视新闻  
2023-03-06 09:31:22
分享:

去年7月,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与联合国和土耳其签署协议,同意设立联合协调中心,对乌克兰谷物等农产品经黑海出口运输提供安全保障,也保障俄罗斯粮食与化肥进入国际市场。该协议即将于今年3月到期。

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有效期为120天,于去年11月19日到期。去年11月17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将协议延长120天,到今年3月18日。近期,联合国方面已多次呼吁再次延长这一协议。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当地时间3月5日称,土方已经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讨论过相关事宜,希望维持目前协议顺利执行的状态。

俄方要求平等落实协议内容 才会继续执行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5日再次重申,“如果协议平等,则俄方将继续执行”该协议,并表示俄方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借粮食问题“煽动”对俄情绪。

此前,俄罗斯方面多次暗示对该协议部分内容的不满。俄方指出乌克兰外运的绝大部分粮食都以低价流向欧盟国家作为饲料,而并没有运往最贫穷的国家。俄方还强调,只有在俄罗斯农民和化肥商的利益获得考虑、俄农产品和化肥产品“不受阻碍”地进入世界市场的前提下,俄方才会继续延长协议。

去年10月底,俄罗斯指认乌克兰袭击参与保障海上粮食走廊安全的俄方船只,曾一度宣布暂停参与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俄方还曾多次就协议涉俄部分落实情况表达不满,指出俄方农作物和化肥出口仍因西方制裁遇阻,涉及支付、运输、保险等多个方面。

关键词:联合国,土耳其,黑海港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