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人民日报社论: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来源: 人民日报  
2023-03-04 14:15:59
分享:

  春来潮涌,奋楫扬帆。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迎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肩负亿万人民的殷切期待,齐聚首都共商国是。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新时代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特别是过去五年,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剧、新冠疫情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为国履职显担当,为民尽责践初心。五年来,人民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有效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凝心聚力共襄民族复兴历史伟业,与时俱进推进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新面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实现宏伟蓝图,需要全国上下团结奋斗。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重要使命。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人民政协发挥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一定能够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前进道路上,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期待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历史主动、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为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关键词:全国政协,会议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