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农业农村部:全国早稻育秧已过一成 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01 16:21:41
分享:

  眼下,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管理和育苗备耕的时节,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早稻育秧已过一成,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各地春耕备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重庆綦江:7万亩辣椒集中育苗 新技术确保高质量

  在重庆市綦江区永乐村的辣椒集中育苗点,村民们正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填土、播种、覆土,再让育苗盘整齐有序地漂浮在大棚里的水面上,采用的这种辣椒漂浮育苗技术,具有精量播种、占地面积小、育苗品质好等特点。 为保障辣椒种苗供应,綦江区还采用了村集体集中育苗为主、农户分散育苗为辅的方式。

  重庆市綦江区东溪镇永乐村党支部书记 朱成兴:便于后期的移栽,存活率能达到95%左右。

  据介绍,2023年,重庆綦江区计划种植辣椒7万亩,预计年产鲜椒10.5万余吨。

  广东:71处大中型灌区完成改造 保障春耕供水

  目前,广东已经进入了春耕用水的高峰期,在广东河源市石岗村,这里今年种植了3200亩早稻,这段时间正是春耕备耕的集中用水期,得益于刚改造完成的大坑灌区,当地水稻种植户今年扩大了耕种面积。

  石岗村种植户 丘汉青:今年就是水足,方便了,我现在比往年多耕了几亩,现在这一片田都是我自己耕,现在有13亩左右。

  去年,当地启动了近8亿元的灌区改造建设项目,其中改造好的大坑灌区建成投入使用后,灌溉服务农田面积提升至2.2万亩,供水保障率也从40%提升至90%。据了解,今年春耕广东有71处大中型灌区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农田受益面积443.79万亩,可有效提升灌区供水保障能力。

关键词:农业农村部,早稻育秧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