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两会绘中国|“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 央视网  
2023-03-01 09:18:12
分享:

  编者按:2013年以来,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来到代表委员们中间,与大家互动交流、共商国是。透过十年两会,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改善民生福祉一以贯之的关注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即将进入“两会时间”,央视网《人民领袖习近平》栏目推出特别策划《两会绘中国》,与您一起感悟总书记岁月不改的人民情怀。

  从“0”到“56789”,这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动描述。

  这个形象的“56789”,即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开始是一片荒芜的田野,在夹缝中求生存。中国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发展的道路,何其艰难!”

  循着时间的足迹回望,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始终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总书记的“两会时间”中,“民营经济”“民营企业”都是重要关键词。

  “我常在想,新型政商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概括起来说,我看就是‘亲’‘清’两个字。”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给予民营企业家们极大启示。总书记首次用“亲”“清”两个字定位新型政商关系,不仅让政商双方有规可依、有度可量,更给行使公权力的党员干部怎样和企业家打交道,指明了方向,划出了底线。

  2023年2月8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企业负责人在中小微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领取营业执照。

  “亲”“清”风来天地新,刹歪风、疗“沉疴”、立新规,全国各地放开“看不见的手”,用好“看得见的手”,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打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肯定民营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对民营企业家关怀备至。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总书记的话语深深刻在民营企业家丁世忠的脑海里。

  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建晋江人,丁世忠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晋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我们由衷感到,‘晋江经验’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我们都是‘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受益者。”

2022年5月16日,在福建省晋江国际鞋纺城,一家鞋材企业的销售人员在整理货架。

  坚守实体经济,这是晋江民营企业悟出来的成长之道,也是“晋江经验”之一。

  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6年中7次深入晋江,进基层、到企业、访农村。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撰文总结晋江发展成就和实践探索,提出“晋江经验”。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无论福建、浙江还是上海,我们恰恰是在实践中认识到民营企业的不可替代性和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坚定、暖心的话语,无一不是对民营经济地位作用的充分肯定、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殷切厚望,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

  “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

  …………

  2020年,疫情之下,民营企业遭遇一场大考。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组织开展了调研,收到近7000份调查问卷,民营企业产销难、投资难、兑现难……一项项、一桩桩,被他从工厂车间带到了全国两会会场。

  “不同时期破解不同难题,现在我们就要进一步研究怎么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现阶段难题。”习近平总书记言语之间蕴含着党中央支持和帮扶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缓缴社保费、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能免尽免……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助企纾困举措密集出台,为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信心。

2023年2月13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工业园区,工人在机绣车间作业。

  数据显示,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从2012年底的1085.7万户增长到2022年的4700多万户,十年翻了两番多。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民营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000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申:“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

  长远看,中国民营经济“东风浩荡”,仍将撑起一片天。编者按:2013年以来,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来到代表委员们中间,与大家互动交流、共商国是。透过十年两会,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改善民生福祉一以贯之的关注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即将进入“两会时间”,央视网《人民领袖习近平》栏目推出特别策划《两会绘中国》,与您一起感悟总书记岁月不改的人民情怀。

关键词:中国,民营企业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