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强信心 开好局】贵州刺梨茶饮“入乡随俗”畅销迪拜

来源: 多彩贵州网  
2023-02-21 16:45:16
分享:

  编者按:

  春回大地,奋楫正当时。多彩贵州处处洋溢着生机活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

  开工快干、开放大干!我们满怀信心,一天不耽误、一刻不懈怠,向这个春天致敬,奏响贵州高质量发展最强音!确保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多彩贵州网推出《强信心 开好局》栏目,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贵州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和团结奋斗的坚定信心。

   “我们的刺梨茶饮在阿联酋很受欢迎,下一步我们将把贵州刺梨推广到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月20日,贵州本源宜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婧告诉记者,下个月,她将带领团队前往泰国参加国际手工艺展,主要目的是向当地推广公司主营产品——润欣枝刺梨鲜果原液。

  鹊茶”迪拜门店刺梨茶饮颇受欢迎

  作为贵州百亿级特色产业,贵州刺梨正走出一条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贵州刺梨目前有‘贵农1号’‘贵农5号’‘金刺梨’等品种,润欣枝刺梨鲜果原液选用的是产自贵州安顺的金刺梨。”刘婧介绍,安顺金刺梨又名光杆无籽刺梨,少刺无籽,脆甜化渣,更富含SOD酶、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多种矿物质和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被人们冠上了“北有红枸杞,南有金刺梨”的说法。

  自小,刘婧家就有蜂蜜腌刺梨的习惯。2020年刺梨产业发展论坛上,钟南山院士的一句“刺梨很有研发潜力”,让她萌生了创立自己品牌的想法。说干就干,2021年11月,刘婧成立贵州本源宜品贸易有限公司,创建刺梨汁品牌——润欣枝。

  “目前,贵州刺梨以售卖原液和罐装刺梨饮料为主,而我想大胆一点,希望有一天大家能像喝奶茶一样,习惯上喝贵州的刺梨汁。”为此,刘婧联系到毕业于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时装设计和社会学专业,同为贵州人的好友崔瀚宇,为润欣枝刺梨设计包装和产品形象。

  “我们团队先后去了安顺西秀区、镇宁县、普定县等多个金刺梨种植基地采风,也品尝了金刺梨酒、饮料和咖啡。”崔瀚宇告诉记者。

  从创办企业到远销迪拜,刘婧仅花了一年半时间

  2022年1月,刘婧与中东阿联酋贵州商会达成合作共识,共同推动“黔货”出山,在“鹊茶”迪拜首家门店推出刺梨新茶饮,润欣枝刺梨鲜果原液第一次走出国门。

  为让刺梨原液能更好适配中东地区消费者嗜甜的饮食习惯,刘婧还专门联系到贵阳Gts coffee咖啡电台街店主理人张津铭,尝试用润欣枝刺梨鲜果原液为基料,调配不同口味的新茶饮。

  “我们前后试验了近30种配方,经过10余次调整,最终确定了金刺梨咖啡、金刺梨柠檬茶、金刺梨鸭屎香等8个配方。”张津铭说,这些配方口感偏酸甜,既保留刺梨部分涩味,又增添更丰富的口味,口感独特。

  刺梨咖啡

  “其实一开始我心里是没底的。早在10年前,我便尝试在迪拜推广刺梨饮料,但情况并不理想。没想到这次刺梨新茶饮在迪拜上市的第一天,便一售而空。近6000斤刺梨原液,不到3个月就售罄。”中东阿联酋贵州商会会长徐洁认为,和贵州本源宜品贸易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的关键在于摒弃了传统单一销售产品的方式,结合当地饮食习惯,推出刺梨新茶饮,在当地很受欢迎。

  从创办企业到“润欣枝”问世,再到远销迪拜,刘婧仅仅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当问及企业下步发展计划时,刘婧说:“‘黔货出山’必须彰显出贵州独特的文化属性,在我看来,不仅要让农产品出山,更要让民族手工艺和文化出山。”

  2022年11月,贵州本源宜品贸易有限公司正式启动“黔货品牌”计划。在黔东南州文物局局长、黔东南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驻黎平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岑所村第一书记杨国祥的牵线搭桥下,刘婧再次与崔瀚宇合作,通过“党组织+企业+家庭绣坊”模式,以统一设计、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方式,带领50多名侗族妇女发展刺绣产业。

  “‘黔货品牌’计划,主要是利用外贸企业的自身优势,启动‘侗绣+刺梨’‘一带一路’项目。”刘婧介绍,侗绣是贵州独特文化标签之一,该项目旨在将现代发展潮流与贵州特色相融合,致力于将刺梨从“产品”做成“商品”,输出贵州产品的同时,讲好贵州民族文化故事。 (记者 张鸿杰 石琳婕)

关键词:贵州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