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元宵咋选咋吃才健康?速看

来源: 哈尔滨日报  
2023-02-02 13:07:16
分享:

元宵节临近,元宵、汤圆买了?购买前可看看这份消费提示。2月2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元宵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元宵(汤圆)时,不仅要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在食用时也应注意不要过量食用。

在选购时,消费者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元宵(汤圆)。选购散装新鲜元宵(汤圆)时,要做到一看、二闻。“一看”就是要看其外观是否色泽明亮圆润,若出现色泽暗淡、霉斑、裂口等情况,说明糯米粉品质不佳或存放时间过长;“二闻”就是要闻一下气味,应有糯米和馅料的自然香味,不能有霉味、酸味、哈喇味等异味。建议消费者尽量选购当天制作销售的元宵(汤圆)。选购预包装速冻元宵(汤圆)时,注意标签标注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切勿购买没有标识的元宵(汤圆)产品,且要选择包装袋内冰渣不多,色泽均匀,没有明显粘连,形态完整,没有明显裂纹或脱粉现象的产品。

在食用时,元宵(汤圆)含大量油脂及糖分,热量很高,对于肥胖或高血脂症、糖尿病患者,不宜过量食用。另外,无论元宵或是汤圆,其外皮均以糯米粉为食材。糯米含较多淀粉,黏性高,不易消化。肠胃功能不佳者、老年人、小孩在食用汤圆的时候应特别注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元宵(汤圆)馅料种类繁多,如果消费者有食物过敏史,还应格外注意元宵(汤圆)配料表中相关过敏原信息提示,看清楚是否含有花生、小麦等成分。

在储藏时,家庭自制的手工元宵(汤圆)要现做现吃,不宜存放过久,以保证其新鲜度。冷冻保存要用不透水的食品袋包装,以避免与其他食物交叉污染。元宵冷冻储藏温度应在-18℃以下,食用时取出一次食量,尽量不要取出吃不完再放回。元宵烹煮时不需解冻,直接用沸水煮熟煮透即可食用。(哈尔滨日报记者 李佳琪)

关键词:元宵,健康,消费提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