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芙蓉国评论丨春节消费“火红”映照中国活力四射

来源: 红网时刻  
2023-01-31 12:35:00
分享:

  兔年突飞猛进,开年红红火火。回望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消费市场活力十足,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消费景气度进一步提振。旅游、餐饮、电影等各消费领域纷纷迎来消费高潮,消费“火红”之势生动映照着一个活力四射的中国。

  春节消费“火红”新气象,见证消费升级。春节黄金周历来是我国消费热情高涨的重要时间段,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整体的稳健发展,春节消费也在不断见证着中国消费升级。今年春节假期,各地红色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游客纷纷来到革命圣地,怀着对新年的期许,汲取精神力量,筑牢爱国主义根基。农历小年以来,京东小时购销售额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90%,礼盒类销量超50%,“线上下单、年货1小时送到家”的即时消费方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主流选择。菜鸟数据显示,从1月19日至24日,上海、杭州、广州、深圳、苏州等五城迎来发货和收货两旺。红色旅游圈粉无数、线上消费人气爆棚,春节消费的“火红”新气象注脚消费升级,展现着一个蓬勃发展的“活力中国”。

  春节消费“火红”大内涵,折射市场潜力。一切热度不会没有来由,红红火火的春节消费背后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明显改善。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5.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9%。消费市场大潜力,群众强购买力,都亟待释放。国家税务总局27日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与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年均增长12.4%,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消费窗口折射发展内涵,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不断突显、潜力不断释放,正引领着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春节消费“火红”深底蕴,彰显发展优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截至1月25日21时43分,2023春节档(1月21日至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50亿元。爆“火”的市场,飘“红”的订单,折射出浓浓的节庆氛围,也涌动着强劲的消费活力。春节消费“火红”反映中国经济稳健向好态势,其支撑无疑是强大制度优势带来的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而制度优势能够充分发挥,并逐步形成中国之“治”高质高效的鲜明特点,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和始终如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持续奋斗。

  年味浓、人气旺、开门红。今年春节是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返乡潮”叠加各地出台的刺激消费政策,为春节消费更添“火红”之力。人们在春节消费“火红”图景里触摸获得感愈发厚实、幸福感蒸蒸日上,也必然会越来越读懂“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段宗科)

关键词:春节,消费,中国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