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书香味里过新年!这里的乡村图书室变“加油站”→

来源: 央视新闻  
2023-01-21 09:03:00
分享:

春节来临前,湖北省安陆市开放300多家乡村图书室,让这个春节也带有书香的味道。

早上九点,安陆市烟店镇袁畈村的乡村图书室早早开门,图书管理员提前备好了茶水接待来阅读的村民。这些天以来,孛畈镇青龙村的乡村图书室的阅读者也很多。在这里,农业科技类的书籍成了抢手货。

乡村图书室也是留守妇女的“加油站”。村民郑建芳就是图书室的忠实读者,一有空她就到这里阅读看书,或者把书借到家里看,在书中寻找更多的工作经验和生活哲理。

安陆市孛畈镇青龙村村民 郑建芳: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了我们镇的保育师的培训,今天我过来到这个图书室来看一下,找一些相关的书,继续巩固基础知识。

乡村图书室也是众多返乡青年的“知识驿站”。返乡大学生孙心怡正在准备研究生考试,每天一早,她都带着学习资料准时准点出现在图书室。

安陆市孛畈镇青龙村村民 孙心怡:这里的环境很安静,学习氛围也很浓厚,我正好利用这个假期给自己充充电。

传统年味融入了浓浓书香,读书成了村民过年的新时尚。在乡村图书室里过一个充满“书香味儿”的春节,成了很多村民享受新春假期的新方式。

关键词:新年,乡村图书室,湖北省安陆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