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关系持续回暖 以土复交后首名土耳其大使上任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1-12 15:11:29
分享:

  当地时间1月11日,土耳其新任驻以色列大使沙基尔·厄兹坎·托伦拉尔向以色列总统伊萨克·赫尔佐格递交国书。他是去年8月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首名就任的土耳其大使。

  赫尔佐格在递交国书仪式上说,以土关系曾经出现危机,但重新回到了令人鼓舞的轨道上,新大使到任象征着“强化两国关系和深化友谊的又一个里程碑”。

  赫尔佐格呼吁两国进一步深化在旅游、学术、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并邀请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访问以色列。

  2010年,以军拦截一艘向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运送援助物资的土耳其船,造成10名土耳其人丧生。土方随后召回驻以大使,以土关系陷入低谷,直至2016年才实现正常化。

  2018年5月,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激化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冲突,导致大量巴勒斯坦人死伤。土方召回驻以大使并驱逐以方大使,以色列也宣布驱逐土耳其驻耶路撒冷总领事,两国关系陷入低谷。

  2022年3月,以土两国总统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会晤;8月17日,以方宣布与土耳其恢复外交关系;12月27日,以色列驻土耳其大使伊丽特·莉莲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递交国书。

关键词:土耳其,以色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