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公安部政治部部署开展2023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

来源: 中国警察网  
2023-01-09 16:02:24
分享:

  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公安部政治部近日印发通知,对组织开展2023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进行部署安排。

  通知指出,组织开展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充分彰显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国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新作为新成绩,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通知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紧密结合“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主题宣传活动,将组织做好庆祝活动作为推动全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坚持政治建警、铸牢忠诚警魂、激励警心斗志的重要抓手,作为弘扬英模精神、展现良好形象、密切警民关系的重要举措,教育广大公安民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和党中央的殷殷嘱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创新方式方法,扎实组织开展庆祝活动,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通知要求,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锻造,铸牢忠诚警魂。要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要根据疫情形势和本地实际,在1月10日组织开展升挂警旗、唱警歌等活动;要积极组织召开庆祝警察节座谈会、入党入警宣誓等主题庆祝活动;要因地制宜组织开展“110警营开放日”、向人民报告等活动,视情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到基层公安机关调研考察,接受群众监督。

  通知要求,要用足用好用活内外宣传资源,形成宣传合力,展示良好形象。要集中开展年度成效宣传,策划推出公安工作成就性报道;要做好公安典型宣传,精心组织第六期“公安楷模”发布活动,讲好公安典型故事,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公安部将与各省级公安机关联动召开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新闻发布会。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推进落实《关于深入推进爱警暖警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大关爱慰问、抚恤优待力度。要走访慰问烈士、因公牺牲民警辅警家属等,帮扶救助患重大疾病民警、特困民警家庭,帮助慰问对象解决实际困难;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政策主管部门支持,用足用活用好各项从优待警政策,推出更多服务基层、服务实战的新举措;要做好对感染新冠病毒民警的关心关爱工作,加强民警身心健康保护,完善用好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兼顾,确保庆祝活动取得实效。各地公安机关要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筹备组织工作;要根据年终岁尾社会治安形势特点,将庆祝活动与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一起谋划部署,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战疫情各项工作;要力戒铺张浪费,做到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

关键词:公安部,中国人民警察节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