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中国复苏 世界机遇:总台CGTN成功举办新年首场电视主题论坛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1-09 11:27:25
分享:

  1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法语频道推出新年首场电视主题论坛《中国复苏 世界机遇》,来自法国、瑞士、喀麦隆、摩洛哥、塞内加尔的医学、经济、社会学领域、国际问题专家、智库学者、在华企业家、二十大外媒上会记者参与讨论,围绕“科学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苗、药物研发”等近期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共同回顾中国三年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疫历程,分析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征优势,展望中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有效回应法语国家受众关切。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阐述了他的观察结果:“作为非洲人,在这场疫情中,我们最关注的是中国的应对之策。我想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首先,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其次,各方积极协调互动,工作有条不紊;最后,抗疫一线人员,如医院和社区工作人员等都尽职尽责,采取了安全、高效、细致的措施。”

  在医药和卫生领域,塞内加尔《太阳报》记者乌马尔·恩迪亚耶回忆起过往的见闻:“我在中国逗留期间,发现有两家大型制药公司中国医药集团和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它们的科研处于世界的最前沿,他们以研发闻名。因为中国有这样的制药公司,使得中国能够做好准备并满足其人口的需求。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有14亿人口。鉴于这样一个人口基数,满足其在医疗方面的需求并不容易,我认为中国已经成功了。”

  法国新冠病毒数据分析项目创始人佳贝指出:“数据显示,中国因为三次疫苗的接种,有效地减小了重症和死亡的发生。”她同时对西方某些国家针对中国采取的歧视性入境政策表达了担忧:“法国对来自中国的人员旅行限制政策不切实际,这让我感到担心。法国要求提供药店开具的实名抗原阴性报告,而中国根本没有这种做法。这说明他们并没有向在中国工作的法国人或是法国外交人员了解情况。更严重的是,他们要求来自中国的人员在入境时提供英文或是法文的报告,而中国普通的检测点是无法提供英法文报告的。”

  中国经济 披荆斩棘

  在全球经济动荡的当下,法国席勒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问题专家塞巴斯蒂安·佩里莫尼指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做出了很好的榜样,2022年的数据显示,即使在封控的情况下,中国的GDP仍在继续增长,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研发、投资的政策也一直在持续,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在航天、核能等领域的非凡成就。中国经济是建立在实体经济、工业经济、技术经济和科学经济的基础上的,与以服务和金融为主的欧洲经济相比,中国经济在面对这场危机时更具韧性。”

  喀麦隆记者皮埃尔·切梅特对过去三年进行了总结:“经济的稳定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在此方面中国给世界各国做出了很好的榜样。疫情三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疫情并未动摇中国经济的活力。”

  CGTN法语特约评论员吴泽献举出更加详尽的例子:中国在疫情期间连续举办了三届进博会,每届都创造了超过70亿美元的巨额成交量,这对外贸和世界经济都是非常有利的;防疫政策调整之后,许多中国人将前往世界各地旅游,这也将为全球经济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复苏 世界机遇

  中生金控副总裁周龙瑞在展望未来的贸易环境时表示:“我认为国际贸易前景将是积极的,贸易恢复繁荣已指日可待。在国际合作方面,‘一带一路’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为不同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提供了一定的意向保障。”

  法国青年作家、汉学家、清华大学学者蒙迪结合当下的中国现状和国际环境分析道:“面对疫情的新形势,中国正在学着与病毒共存。这与过去几年中国抗疫的逻辑本质上是一致的。如今,俄乌战争、地缘政治危机、能源危机、物价飞涨,急剧变化的世界需要中国的回归,以促进多边主义和世界新的联通。”

  参加论坛的嘉宾们一致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的健康和福祉放在首位;中国采取了科学、精准且高效的防控措施,并着力研发药物、普及疫苗接种,大大降低了重症率和死亡率。此外,嘉宾们表示,为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政府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新的一年,中国经济的复苏将带给世界更大的机遇。

关键词:中国,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