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欧元区去年12月通胀有所放缓

来源: 新华社  
2023-01-07 09:46:14
分享:

  欧盟统计局6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9.2%,较去年11月10.1%的通胀率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12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5.7%,低于11月的34.9%,是推升当月通胀的主因。此外,食品和烟酒价格上涨13.8%,非能源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6.4%,服务价格上涨4.4%。当月,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5.2%。

  从国别来看,12月欧元区成员国中有9个通胀率达两位数。欧盟主要经济体德国12月通胀率为9.6%,法国为6.7%,意大利为12.3%,西班牙为5.6%。

  分析人士指出,受近期能源价格有所回落影响,欧元区12月通胀率回归个位数,但核心通胀率仍然没有下降迹象,较11月的5%有所上升。随着企业继续调整价格,核心通胀率还可能进一步上升。

  荷兰国际集团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贝尔特·科莱恩表示,鉴于目前欧元区通胀形势,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采取鹰派立场来控制通胀,使其向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靠近。

  2022年7月至今,欧洲央行已连续四次大幅加息共250个基点以遏制通胀。(记者 康逸)

关键词:欧盟,欧元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