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轨交接期间,一起来看6名航天员如何共同工作生活?

来源: 中国载人航天  
2022-12-02 09:14:22
分享:

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与神舟十四号的两个乘组在太空“胜利会师”,一起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里留下了一张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在轨交接期间,6名航天员在“太空之家”是如何共同生活、合理分工的呢?

在轨生活

怎么住?

空间站基本构型组建完成后,“太空之家”为在太空“出差”的航天员们提供了更宽敞的“三居室”。其中,天和核心舱与问天实验舱原则上分别作为撤离乘组与来访乘组生活、休息的主要场所,两舱的使用也可由两乘组协商后根据需要确定。

怎么吃?

进餐方面,两乘组可根据空间大小选择一起进餐或分场所进餐,可分享各自食谱中安排的食品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轨品尝美食

怎么睡?

就寝方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两乘组在轨就寝状态,原则上同一乘组在同一舱段,也可由两乘组协商后根据需要确定

航天员刘洋背后是问天实验舱睡眠区

航天员的睡眠区

怎么锻炼?怎么解决个人卫生?

锻炼和个人卫生方面,在轨锻炼可根据锻炼项目错时灵活实施;乘组轮换期间,可同时启用天和核心舱与问天实验舱卫生区,原则上乘组根据就寝舱段就近使用

航天员在轨锻炼

核心舱卫生区

在轨工作

工作原则是什么?

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在轨工作按照“各司其职、密切协同、全面交接”的原则开展。

撤离乘组做什么?

撤离乘组·神舟十四号

在两乘组正式交接前,值班职责继续由撤离乘组承担,待交接结束后,来访乘组根据值班制度开始轮流值班。

值班内容包括:定期与地面进行工作沟通和确认、在轨工作计划更新和维护,组织乘组开展每周站务管理、库存盘点、物资转移及垃圾处置、组织进餐准备、舱内卫生清洁等。

为了迎接来访乘组,撤离乘组要提前进行空间站物品整理和物资清点,为来访乘组准备日常生活物资、睡眠空间和用品等;撤离乘组还要提前进行来访乘组进驻前空间站相关状态设置,确保满足6人的资源消耗需求。

相关状态设置主要包括睡眠区照明、音箱等设置,卫生区大小便收集装置等设置,太空厨房设备加电检查,以及舱内环境控制相关设置。

撤离乘组按照乘组飞行计划,完成每日工作,重点进行返回前准备

返回前准备主要包括返回前气体、微生物、水质采样;实验样本及下行载荷回收;乘组飞行期间废弃物及个人物品清理;下行及回收物品转移至载人飞船固定;载人飞船巡检及状态检查设置等等。

开展水样微生物检测

来访乘组做什么?

来访乘组·神舟十五号

来访乘组进驻后短时间内处于空间环境适应期,因此在工作计划设置上,进驻第1-2天以适应飞行环境为主

来访乘组进驻时,负责配合地面完成将载人飞船转入停靠模式的状态设置;在撤离乘组撤离后进行空间站各舱段状态设置,恢复到3人驻留模式

来访乘组将根据工作计划安排,按节点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包括各项空间科学实(试)验等,特别是诸如植物栽培、细胞培养等有时间节点要求的项目。

神舟十四号乘组指令长陈冬在舱门口迎接神舟十五号乘组指令长费俊龙

乘组交接

团结一致干什么?

“分工”很重要,“合力”也不可少。乘组轮换期间,两个乘组需共同完成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载人飞船上行物品转移和清理

2、飞行器飞行状态设置、排故处置等

原则上按照飞行器各系统逐一交接,包括当前状态设置、前期曾经出现的故障情况及排故处置措施,操作期间的注意事项等。

3、在轨物资状态及管理使用情况

撤离乘组对在轨物资使用、剩余情况、位置信息、有效期情况等进行全面交接,使来访乘组全面了解相关状态。

4、延续性工作进展情况

重点交接延续性工作项目主要进展、后续要求等。其间若有延续性项目,原则上两个乘组共同参与完成。以撤离乘组为主,来访乘组为辅,也可由两乘组根据工作项目特点协商确定。

5、地面重要通话内容和要求,其他注意内容和事项等

星河璀璨共相邀

太空“会师”样样好

且看“天宫”传捷报

载人航天步步高

祝福中国航天员

在“太空之家”工作顺利

关键词: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