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丨文物大battle,一键三连解锁“古代App”

来源: 现代快报全媒体  
2022-11-26 20:05:35
分享: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出品,现代快报+制作的“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第二季)”系列短视频燃情上线。30位顶流推荐官连麦互动,30个青青学习团沿着“大国重器”“绿水青山”“全面小康”“文化传承”四条线路,沉浸式打卡学习,探寻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本集短视频沿着“文化传承”学习线路,打卡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南京博物院,在灿若星河的文物中,解锁“古代App”,寻找“何以中国”的答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连麦顶流】

  本集顶流推荐官:

  龚良 南京博物院理事会理事长、名誉院长

  近年来,博物馆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欢迎,特别是许多年轻人,把进入博物馆作为美好的生活方式。我们在博物馆里面看到的每一件文物,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我们各地地域文明的代表性的见证物。

  今天,我们邀请大家进入南京博物院,去解读、触摸中华文明的脉络。

  【青青学习团】

  团长:

  陈刚 南京博物院研究员,江苏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

  团员:

  潘莹 钟山风景区讲解员

  周伟业 南京师范大学学生

  刘嘉雯 南京师范大学学生

  【本集介绍】

  青青学习团在团长陈刚的带领下,来到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南京博物院。他们在众多院藏精品文物中,找到了“古代通讯工具”青铜兽面纹铙,品尝了3D打印的兽面纹巧克力,还被具有先进环保理念的错银铜牛灯深深震撼,并且亲手拼装了铜牛灯的文创产品最后他们在美妙的编钟声中,解锁“古代音乐播放器”大云山汉墓编钟……在文物灿若星河的博物馆里,学习团get到了古人的聪明才智,更读懂了“何以中国”。

  陈刚曾主持并参与东阳汉墓、盱眙大云山汉墓等项目的考古发掘及研究,也是“法老·王”“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等大展的策展人。“让文物活起来”,一直是他的工作动力。

  这是00后周伟业第一次走进南京博物院,成功解锁三款“古代App”后,周伟业感叹道:“原来冷冰冰的文物,也可以如此生动有趣,爱上逛博物馆了。”

  南京博物院里灿若星河的珍贵文物也让刘嘉雯挪不开眼,她说:“我们年轻人也要努力发光发热,赓续中华文明。”

  潘莹刚刚工作时,曾经在南京博物院实习过,再次来到这里,聆听文物的故事,感触很深,“文物是历史的见证,它们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凝聚着我们的民族精神,也坚定着我们的文化自信。为自己是炎黄子孙感到骄傲!”

关键词:探寻,中国式现代化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