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福建宁德坦洋村:发展茶产业 当好领头羊

来源: 央视网  
2022-11-26 17:52:00
分享:

  党的二十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描绘出美好蓝图。以种茶而闻名的福建宁德坦洋村,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谋划茶产业的新发展。接下来,我们跟随总台记者去坦洋村看一看。

  坦洋村位于福建宁德福安市,这里有600多年的种茶历史。在坦洋村的议事长廊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正在进行。从特色产业到村庄规划,宣讲团带来的二十大精神让乡亲们备受鼓舞。

  福建宁德福安市坦洋村种茶大户 林茂清:二十大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我们对未来更有了信心。我们要去拼、去闯,把我们的茶种好、做好,让我们的茶走向全世界。

  现在正是茶园的冬季管护期,村干部在村里推广品质更优、产值更高的茶叶新品种。可是,一些村民却不太愿意。

  福建宁德福安市坦洋村村民 赖秀银:我家的茶园比较分散,要改种新的品种比较难。

  村民的意见被村干部一一梳理出来,逐个解决。茶苗价格高,村里去争取团购优惠;地块分散,就协调集中连片的茶户先做起来;劳动力不足,村里马上上马大型机械。有了解决办法,乡亲们换种新品的速度也提了起来。

  一片叶子带动一个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坦洋村的茶园面积增加了近50%,达到4900多亩,茶叶产量由100多吨增长到超过400吨。茶叶不仅卖到全国各地,还远销海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怎样把茶产业继续做大做强,乡亲们一起出谋划策。

  记者在坦洋村采访时还发现,家庭作坊式制茶在村里也比较普遍,场地小、制茶工序也受限。

  明晰了问题,村里请来了科技特派员和发改局、自然资源等单位的专家,从茶叶的品质提升、标准化生产、品牌塑造等多个方面想对策。

  眼下,坦洋村建起了电商直播间、茶业技术培训中心等,茶产业园、茶文化主题公园也纳入规划。2023年元旦,村里的茶叶文旅商店将开门营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坦洋村不仅自身壮大茶产业,还带动周边23个村庄组团发展。

  福建宁德福安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温铃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全力推动茶产业振兴,落实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打造红茶产业名片,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三十多万涉茶人口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福建,宁德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