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请陌生人上门做饭,靠谱吗?记者调查代厨现状

来源: 法治日报  
2022-11-26 10:05:09
分享:

  近日,提供上门做饭服务的代厨火了。湖南湘乡的章女士做代厨,四道菜收费68元,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这种服务和传统保姆、钟点工存在差别,感觉比外卖新奇,愿意尝试。同时,也有不少人通过网络平台发帖称,可以提供代厨服务。

  所谓代厨,是指雇主根据自身需求,找专人上门提供做饭服务,由雇主提供食材、调料,厨师根据雇主的口味、需求烧制菜品。记者近日在社交平台上以“代厨”“上门做饭”等关键词进行搜索时看到,北京、上海、杭州等许多热门城市皆有代厨服务。

  让陌生人上门做饭,食品安全、人身安全如何保障?出现纠纷怎么解决?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上门做饭形式新颖

  却也暗含种种隐患

  上海市徐汇区的大学生魏晨(化名是代厨热潮中的一员。今年6月,魏晨偶然在网上看到有人提供上门做饭服务,倍感新奇的他正愁一身厨艺无法施展,便也学着做起了代厨。

  “刚开始的一个月,一单都没接到,到后面才慢慢接到单子。”魏晨说,他本以为只需要上门做个饭,但面对雇主的种种要求,年轻的他显然没有做好准备,白白浪费了许多单。

  他告诉记者,这份工作其实并不简单,不但需要满足雇主的胃口,还需要准备很多其他材料,比如健康证、核酸证明、身份证明等,有些雇主甚至需要签合同才允许他上门做饭。

  几个月下来,魏晨坦言并没有赚多少钱,而长时间的奔波和劳动让他疲惫不堪。11月初,他不再接单,“兴趣和职业真的是两码事”。

  据了解,目前代厨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私厨公司,其提供的菜品繁多,包括中餐八大菜系以及西餐及创意菜,适用场景多为重要场合,如生日宴、寿宴和商务宴等;另一类是个人,适用场景一般为家庭聚餐。

  在某些线上交易平台,很多私厨公司并没有将价格明示,需要雇主私信确定价格,有些还需要通过其他平台下单购买。

  记者在某线上平台上联系了一家“我邀厨师上门服务”的私厨公司,对方在私信中称,可以提供两种服务形式:第一种需要雇主自备食材,厨师上门做,单次收费一桌400元至800元不等,具体价格要看用餐人数、所在城市、菜品数量、档次要求;第二种则是厨师包工包料,带食材上门,如果用餐人数在8人以上,人均200、300、400元均可安排,用餐人数若是5人至7人,人均300元起。下单需要前往某微信小程序。

  客服告诉记者,如果是雇主自备食材,厨师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前期食材处理、烹饪以及厨房清洁,但食材购买、餐后洗碗清洁工作不包括在内。

  在某些家政平台里,同样有上门做饭的服务。以北京市为例,上门做饭服务套餐价格为435元3次,平均每次需要花费145元,价格相较其他平台略贵,上岗人员具备健康证、相关保险等。

  记者在评论区看到,该项服务的好评率达97.5%,不少雇主表示师傅制作的饭菜可口,厨房也收拾得很干净,服务态度很好。

  个人接单的收费一般明码标价,根据菜量以及不同城市决定价格,同时买菜、洗碗和交通也会额外收费。个人接单的代厨提供者职业不定,有可以提供健康证、营养师证的专业厨师,也有民间厨艺爱好者。

  代厨是否需要出示健康证?对此,有的网友认为必不可少,但也有网友认为没有必要,称“有健康证就代表一个人健康吗”?

  记者还注意到,从事代厨服务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在他们发布的服务广告中,评论区不乏网友担心其人身安全。

  今年9月,湖南长沙的李芸(化名开始尝试代厨业务,其中一单让她记忆犹新。

  李芸回忆说,那一单离自己比较远,车程就要一个小时,点的还是晚餐,自己并不是很想去,但对方表示能加钱,最后就答应了下来。

  从沟通到下单的整个过程,对方都十分爽快,不仅口味不挑,食材、调料也一应俱全,八菜一汤132元,外加15元的洗碗费,对方直接将总金额转账过来,只等着李芸大展厨艺。

  当天,李芸按时来到雇主家做饭,饭菜得到在场食客的一致好评。因为雇主还下单了洗碗清洁服务,李芸便在厨房刷手机等待饭局结束。

  隔着厨房门,客厅的碰杯声和祝酒词越发响亮,让李芸隐隐感到一些不安。宴会结束时,李芸打开厨房门准备收拾桌面,一位喝醉的客人突然起身,举起酒杯要向李芸敬酒,言语轻佻,这一举动着实让她吓了一跳,最后在他人的帮助下,才将客人安抚下来。

  “我当时心跳得厉害,生怕他有什么过激举动。”李芸说,自己之前根本没考虑过人身安全这件事,这次经历让她有些后怕。

  成为代厨无需门槛

  网友评价褒贬不一

  “可以上门帮我做饭,还有这种好事?”来自上海浦东的小周刷手机时,无意间发现有人在网络上提供这项服务,他决定体验一次试试。

  点开帖子后,图片显示的是厨师做的各种家常菜、面食,光是看着就让人胃口大开。下一张图片是价目表:4道菜以下收费88元,多于4道菜每道菜加20元,洗碗另需支付20元,另外还有20元的交通费。

  价目表下写着注意事项,所有服务均需提前一天预约,下单后沟通需求;食材可以主人家自行采购,也可代买;厨师会在用餐前两小时上门做饭。

  经过了解小周得知,这名厨师和自己年纪相仿,十分热衷于做饭,而且住所离自己很近,上门做饭只不过是她的一份兼职,本职工作是公司文员,“午休时间与其浪费掉,不如发挥特长赚点钱。”对方说。

  服务当天,对方如期到达小周家,看着代厨熟练使用着家里的厨具,精心烹饪着每一份食材,小周不免感叹自己和同龄人的差距。

  “平时吃惯了外卖和速食,很久没有吃过这么纯正的家常菜了,第一次在异乡感受到了家的味道。”小周说,这次经历让他感触颇深,于是也开始学着代厨的模样尝试做饭。从此,空荡荡的出租屋里也开始有了烟火气。

  不过,也有网友在网上吐槽代厨手艺不行。重庆一名网友发文称,自己预约的代厨做饭效果奇差,饭菜难吃不说,做完饭后厨房就像“打过仗”一样乱,既浪费精力又浪费钱。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以个人名义提供服务的代厨群体,往往形式简单,雇主只需要私信沟通菜品,通过手机支付费用后,即可预约上门做饭。

  记者在某线上交易平台上联系了一名代厨,对方当即向记者发来价目表,并询问记者上门做饭地点,确认完用餐人数、菜品数量、是否需要代买食材、是否需要清洁服务等内容后,直接将收款码发给记者。

  当记者询问对方是否能提供健康证、核酸证明时,对方表示没听说过上门做饭还需要提供这些。

  记者随机在该平台选取了4位距离自己较近的代厨,仅有一位代厨表示,自己持有健康证,并且能出具48小时内核酸证明,其余代厨都无法提供这些证明,表示做饭只是自己的爱好,此前并不知道需要办理健康证等证明。

  代厨“小蜗”告诉记者,成为代厨十分简单,只需要将自己做的饭展示出来,并标注好价格发在各大平台,等待接单即可,除了厨艺之外不存在其他门槛。

  “小蜗”还说,另一种代厨形式较为规范,一般是加盟私厨公司,需要考核以及接受培训,待遇相对稳定。

  新兴行业仍需规范

  谨慎选择规避风险

  代厨与雇主之间的法律关系,应该如何界定?与传统的保姆、钟点工有何区别?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郑宁认为,从法律上讲,这是一种承揽合同关系,而雇主与保姆、钟点工往往是劳务关系。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施鑫认为,上门做饭与网络打车业务有诸多相似之处,过去劳动者和公司之间大多是雇佣关系,但在O2O时代,平台和服务人员将不再是雇佣关系,而是一种基于劳务合同的分成关系。O2O时代的上门经济与本地生活结合后给广大雇主带来便利的同时,相关问题不容忽视,也亟待解决。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则说,代厨与雇主之间的法律关系,到底是雇佣关系还是承揽关系尚存争议,两者的法律责任不同。如果是雇佣关系,根据双方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是承揽关系,定作人只有在对定作、指示或者选任有过失的情况下才承担赔偿责任。因为代厨人对雇主具有较强的人身依附性,需要按照雇主要求的时间、地点完成雇主安排的代做饭工作,故两者之间应该是雇佣关系而非承揽关系。如果代厨人具有更大的自主性,能够自行决定上门代厨时间等事项,双方之间则可能是承揽关系。

  针对代厨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郑宁认为,健康风险、安全风险和质量风险是最主要的三个问题,厨师的身体健康、操作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操作是否规范以及菜品质量是否过关,在提供服务前都应明确。

  赵占领说,对于代厨人而言,主要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是,如果代厨人在代厨行为中受伤,按照承揽关系,定作人可能不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双方是雇佣关系,代厨人一旦在代厨过程中受伤,则按照双方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对于雇主而言,赵占领分析说,如果代厨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导致雇主或其家人朋友受到人身损害,比如因未煮熟食物或者不卫生而导致食物中毒,到底谁来承担责任?如果代厨人受雇于家政公司,其代厨行为属于职务行为,雇主可以让家政公司进行赔偿,家政公司再进行追偿。如果代厨人个人和雇主合作,则应由代厨人承担侵权责任。

  施鑫同样认为,由于上门服务涉及隐私、人身等诸多安全性问题,建议平台设置预先审核制度,另外雇主在接受服务时也有好坏评价、安全警告等消费体验权利,这样对服务人员的服务信用有所影响。

  郑宁建议,有关部门应当要求从事这类业务的厨师进行定期体检和安全培训,并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和信用监管制度。同时,他还提醒雇主和代厨人,服务前需以合同明确约定权利、义务和责任。

  施鑫则认为,为了保障合同的顺利履行,建议对服务人员实行预付制,即雇主预先支付一部分费用,用以负担交通费、雇主违约等情形。平台也可以向服务人员收取服务保证金,以防服务人员与雇主发生冲突或者不负责任等情形,以此提高服务满意度。(记者 韩丹东 实习生 王意天)

关键词:陌生人,上门做饭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