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来源: 人民日报  
2022-11-24 11:57:18
分享:

  “河南等地接连发生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家属安抚、善后等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的根本遵循。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教训警示我们,公共安全绝非小事,必须坚持安全发展,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塞各类安全漏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总的看,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临近年终岁尾,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较重。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盯紧看牢矿山、危化、交通、建筑、消防、渔船、燃气等高危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重大隐患拉出单子、盯住整改,重大危险源落实包保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生命重于泰山,责任重于泰山。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筑牢守好安全生产的堤坝,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关键词:安全生产,责任责任编辑:庞晓龙